唏哩呼嚕的 scrum

 


Scrum is a game

根據wiki,scrum的起源是:

1986年,竹內弘高 (Hirotaka Takeuchi) 和野中郁次郎 (Ikujiro Nonaka) 在其1986年的《哈佛商業評論》文章「The New New Product Development Game」中,闡述了一種新的整體性的方法 ,該方法能夠提高商業新產品開發的速度和靈活性:[4]


這個 game,翻譯作「遊戲」,不,那太錯了,翻譯作「比賽」才對。

跟誰的比賽?自己?不,那太爛了也太八股了。

我覺得是跟時間的比賽,跟市場的比賽,跟商業的比賽。



由比賽出發,你的團隊的教練是?

來講個(快講到爛的)比喻:

大聯盟的球隊,每隊教練有幾個?我們來列一下好了?
我想得到的有:總教練,投手教練,內野教練,外野教練,跑壘教練(一壘旁邊有一個,三壘那邊有一個),可能還有體能教練,投捕教練,助理教練等等。

那你家旁邊的國小,裡面的棒球校隊,有幾個教練?
通常只有一個吧,而且他可能還是體育老師兼任的。

那你的團隊有幾個教練?
那你們是大聯盟等級的,還是旁邊國小的?
那你呢?

有人會說,不不不,我要的是梅西,或是C羅這種球員,他是能夠上場帶著大家一起贏球的,他不是穿著西裝站在場邊的。

是的,同意。那你團隊裡面有梅西這種球員齁?老闆願意用那種價碼找梅西來齁?而梅西也願意來齁?

Topgun mavericks(我指的是最新那一集),湯姆・克魯斯最後就不當教練了,自己飛給大家看,最後也親自上場帶著大家贏。




是的,同意。那你團隊裡面有湯姆・克魯斯齁?老闆願意用那種價碼找阿湯哥來齁?而阿湯哥也願意來齁?

如果你屬意這種團隊,那我想問,你團隊裡面花大錢找來的那一個人假設就是你,你,是梅西,是C羅,是湯姆・克魯斯,還是上將潘鳳?一上場就被人家砍下來了?

我清楚的知道我是潘鳳,但不錯了,武力一般來講也有 70 了?





由比賽出發,你的團隊專業嗎?


再說個常見的比喻吧。

我這輩子一直有個夢想,我想跟麥可喬丹單挑一次籃球,我當然知道我會輸他,不管是身體素質,不管是籃球上的經驗,我根本沒機會。

除了這些天賦之外,我想他是專業的,professional 的;而我當然是業餘的,amateur 的。

專業人士所受的訓練、看待他們所做的事情,都會用很高的標準,同時,他們也可以接觸到很多很多前人所累積下來的知識跟經驗,他們知道怎麼樣做最正確,最有效率,他們知道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他們會follow以前的人留下來的知識跟經驗,並以此為基礎,在上面做一些創新,所以他們是專業的。而業餘的人不會,他們在做那件事情的時候(比如說打籃球),標準沒有專業人士那麼高,也不需要去學習那麼多專業的知識跟累積經驗,甚至有的人會自己發明一些莫名其妙的動作,或許是為了好玩或許不是,可是不論如何,他們的確大部分可以從中得到快樂。

我也覺得籃球是很好玩的。

舉個例子:
網路上有個影片,NBA 有一個球員叫做 Brian Scalabrine,大概就是板凳中的板凳,被網路上一堆酸民嗆,說自己可以打贏 Brian Scalabrine,於是就有節目安排了這些酸民出來跟這一個球員單挑,結果都被這一個板凳中的板凳的NBA球員海電。




因為 Brian Scalabrine 專業,一般人用興趣去打別人的專業,就是會被海電啊;但是對一般人而言,打籃球的確是快樂的。

網路上還有另外一個影片是,日本的三個足球國腳 vs 100個小學生。縱使有人數上的劣勢,這三個足球球員還是海電了這群小學生。




你的團隊是業餘的還是專業的?團隊標準高嗎?你的團隊有去學習專業的知識跟累積經驗嗎?還是自己發明做法,每天嘻嘻哈哈的上班?嘻嘻哈哈的下班?反正能動就好,出了問題,總是會有主管出來解決。大不了,換間公司就好,薪水還可以往上加咧。

假如是敏捷團隊,你團隊的敏捷、你團隊的 scrum 是專業的還是業餘的?有 follow 以前的人留下的知識跟經驗嗎?或許你們自己以此為基礎,稍微做了一些改變跟創新,那也 ok 啊。還是你們是天馬行空的亂來,憑藉著你們自己的聰明才智跟創意,自己「發明」了你們部門的敏捷?

不過話說回來,麥克喬丹現在應該也 6, 70 歲了,我今年 40 出頭應該有機會打贏他?如果不行的話,我覺得再給我練 10 年,我應該打得過他。



商業的世界是會死人的

40 出頭了,對工作的看法好像稍微出現了一些改變。

在商業的世界裡面,牽扯了很多公司,這些公司牽扯了很多資本,也牽扯了很多很多受雇者自己跟他們的家庭,還有創業者自己跟他們的家庭。

很多很多人為了家庭,為了孩子,為了一份願景,也或許是為了證明自己,總之,投注了很多很多的時間跟精力在某個東西上,通常這個東西會進到商業的世界,會進到市場裡面,讓這世界上所有的人來做驗證。假如失敗了,會有人很失望,會有人受到很大很大的壓力,老實說,真的會,死人的。

最近幾年,好像觀察到一個現象,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疫情大家開始在家上班,然後似乎習慣了輕鬆的工作節奏(你必須承認在家工作,就是會有一定的自由度跟輕鬆的感覺),回到辦公室以後,好像把工作跟產品看得比較淡了。不過這是我的主觀啦!我也不知道。

所以偶爾會看到一些 scrum 團隊,到最後 sprint review 時,沒有把東西做完,也沒有提早通知 P O,就「嘿嘿~surprise~~沒做完咧~~~」然後,仔細去看,在 sprint 過程中,好像有些人也不是全然的為了 sprint 在全力衝刺;麻煩的是,好像,似乎,大家也覺得就這樣,反正做不完也沒關係,deadline 延後就好,唏哩呼嚕地就過了。

有的時候,我看到這樣子唏哩呼嚕的,唉,我沒有辦法唏哩呼嚕的耶⋯因為我有時候會想,可能有人因為某些原因,會把這個東西看得很重,可能也不只他一個人,可能還有他的另一半,他的孩子們,甚至是他臥病在床的阿公阿嬤爸爸媽媽,之類的。

你呢?你的團隊呢?你的公司呢?是怎麼看待你們的工作的?是怎麼看待你們那個產業的你們公司?你們是為何而戰?還是你們也是唏哩呼嚕的?



對 scrum master 跟主管來說 比賽是什麼

我覺得可以是每天的工作,一天就是一場比賽。但放寬一點標準,稀里呼嚕一下,至少一個 sprint 就是一場比賽

我可以接受一整個球季,前面幾場是輸的,但是我希望到了冠軍賽的時候,我的團隊知道怎麼樣做一定會輸球,所以我們不去做那些事。

我猜測在場上的球員,應該都是有一定的專業度的,理論上,都能夠按照戰術走,都能夠知道怎麼樣做最有效率,因為這樣子通常能夠提高贏球的機率。如果有球員在場上,自己發明戰術,自己發明新的投籃動作,導致整個團隊運作不順,我如果是教練,我會想把他換下來,坐個板凳冷靜一下。有的時候,我們的戰術會被對方看破,或是真的我們的戰術就不夠好,那我們會需要某些球員的創意跟臨機應變,試著在原有的戰術上做一些變化,但那些應該都還是在規則跟團隊的某個容忍範圍內。

還有啊,明星球員之所以是明星球員,就是他能夠帶著團隊往前走,有的時候這些人需要一陣子的培養,有的時候也不需要怎麼樣的培養,但這些人最終就是能夠脫穎而出,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哪些人是明星球員能夠帶著大家往前走。

反正比賽,有的時候贏有的時候輸,但我想不管是場邊的教練、場上的梅西、C羅、甚至是潘鳳本人,都是全力以赴的,只能看到這種團隊,長期而言,應該不會輸到哪裡去吧?


我打羽毛球可以吧,我單打可以吧?

可以啊

你團隊有幾個人?一個?單打?兩個?雙打?

很糟糕的是,你部門、團隊明明有 13 個人,卻每個人都在羽毛球單打。

喔,對不起,這不是團隊,這是一群人被放在同個部門。

殘酷的事實是⋯

人力市場上有幾個梅西跟 C羅跟阿湯哥?就算有,他們為什麼不去 FAANG?或是去台積電當護國神山?

反過來看,大部分台灣的公司,也大多不在意以上這些什麼比賽?什麼專業業餘的?他們大多數用壓低人力成本,pull-in schedule 在做事,而且的確作的起來,生意也都越作越大。

所以啊,像我這種潘鳳等級的武將,有幸遇到在意這些事情的公司,要珍惜啊,要好好把握機會表現啊,不要一下就被華雄砍下來了。


留言

  1. 我感觸好深啊 ~ 我真心想跟願意認真打球的人一起工作,現在程度不好沒關係,只要有意願,願意嘗試好的方式,就會進步。明明程度很差,還很驕傲的自以為是,真的有股衝動很想狠狠臭罵對方一頓。還好我忍著了 唉 ~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