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敏捷分子的獨白

 大家好,繼上次的 scrum master 的獨白以後,再來寫寫作為 agilist 的感想。


我在遇到問題的時候,常常會去尋找正確答案,這是學校教育教會我們的,甚至他也會教給我們怎麼樣去找出這樣的正確答案。

於是,好像有一種想法會慢慢地成形,那就是世界上有好人也有壞人,有對也有錯,有黑也有白。而我們必須在這兩個之間選一個。





我說不是這樣的, 在敏捷的世界裡,沒有絕對的好壞,沒有絕對的對錯,也沒有絕對的黑白。 在敏捷的世界裡,應該像是這樣的:


其實很多做法,很多安排,很多 你遇到的挫折,拉長時間來看,以整個團隊來看,甚至,是以整個公司來看,都沒有絕對的對錯,有的時候,We are on the right side of wrong, or wrong side of right.

很多我遇見的敏捷的朋友, 大部分都已經在一個敏捷的公司了, 少部分的朋友還在不那麼敏捷的公司,要馬就是苦苦的努力做一些事情想要改變現狀,要不然就是習慣了。

我可能命比較沒有那麼好, 從來沒有一開始就待在一間敏捷的公司過,所以有的時候我都會幫忙做一些想要變敏捷的事情。可是敏捷真的是對的嗎?是好的嗎?Not really. It depends.


很多的東西,我覺得在這次 2022 agile summit 的投影片都有了,投影片,我放在這裡了:

https://www.slideshare.net/doyouknowsoftware/agilist-253555022



我的投影片就是字他媽的多,所以應該看得懂,我很多東西就不提了。以下重點摘錄:



1. Agile 啊,你可以說是心態,是生活態度,都對。但其實真的回去看看敏捷宣言吧~

2. 你的敏捷跟我的敏捷跟他的敏捷真的不一樣!真的啦!

3. 關於組織(公司或 BU 或部門) 導入敏捷,是必須扯到規模化的議題的。


一個方向是:學會敏捷,摸透敏捷以後,然後試著把它規模化,套到公司或是 BU 的架構裡面,可以,合理。但過程中就是會格格不入,很卡。這個推動敏捷的人,要把自己練得很強,要搞定上上下下左左右右的所有人,這個過程很痛苦,通常會讓這個人受盡委屈而自動離職,也就沒有後續了。通常這個方向會形成 LeSS, Nexus, 大的看板方法這些路線。


另一個方向是: 先看清楚現實面,組織架構就是長這樣,主管就是那樣子做管理,等等,反過來從這樣的角度出發,看看敏捷怎麼進來幫助組織。通常這需要功力高深的人,讓整個事情不要跑歪,可是或許推動會比較容易,不會這麼苦。通常這個方向會形成 SAFe, S@S, Scrum of Scrum, 大的看板方法這些路線。而現在的我覺得這個方向是比較好的方向。


以上只是我的看法,很有可能是錯誤的! 但我相信,要規模化的前提真的是一個標準的 scrum team 要先跑得好。



4. 關於個人,你,要學會取捨,進退。
相信我,團隊不會照你的做法去做,公司、主管不會照你的方法去做。
如果會的話,公司內部肯定有高層挺你,你,很幸運。要珍惜這個幸運,不要揮霍掉了。


5. 可以虛幻,但虛幻的前提是,先落地,做出點什麼成績吧。

我特別想提 Coaching 這條路線,這的確是敏捷份子的路線之一,也絕對可以幫助到人,我這樣說吧:我不擁護它,但我對它充滿了敬意,如此而已。
跟上次 scrum master 的獨白一樣,做點事情、解決些問題吧,假如 Coaching 可以做到,那就做;可以用就拿來用的意思。但通常,公司或部門或 BU 遇到的瓶頸不是這些,是:OK,我導入敏捷了,我的 technical practice 跟不上了,比如說,我的測試怎麼辦?我的 unit test 要怎麼辦?我一個專案就 2, 3 個月、頂多 6 個月,我還要去做這些 techical practice 嗎?那,我還要導入敏捷嗎? 幫忙解決這些問題,是真實的,所以有價值,我們要來做有價值的事情。


也因為這段,會打到很多人,當天在上台之前,我也考慮再三,希望不會打到人、或是不要打的那麼重,阿彌陀佛。

其實回想過去幾年幫忙導入敏捷的過程,我大概歸納出這樣的 Pattern,可能看起來會是有點酸吧?但我沒有那個意思,我反而看得很開了。


Step1. 你不信

我會對公司說:「根據我的經驗,你們可以進步 1.5 ~ 4 倍。」

公司的人會說:『乾,唬爛』、『泰瑞畢竟還太年輕,亂講話』、『哼哼,我要看你怎麼做到』然後插著口袋,等著看好戲。


Step2. 你還是不信

我會對公司說:「我建議的作法是...balabala...」

公司的人會說:『乾,唬爛』、『泰瑞畢竟還太年輕,亂講話』、『哼哼,我要看你怎麼做到』然後插著口袋,等著看好戲。『哈哈哈,那是什麼,怎麼可能?』、『泰瑞自己發明這些名詞、作法,我覺得不可行啊』


Step 3. 硬弄,背上一堆箭

很多時候,我也有我的壓力。所以就硬弄了,講了雞巴話,得罪了一些人,可是沒辦法,我需要讓大家往前走,看到成果。


Step 4. 真的做到了

經過「一陣子」,真的進步了 1.5 到 4 倍,可是沒人注意,大家還是覺得『乾,唬爛』、『泰瑞畢竟還太年輕,亂講話』、『哼哼,我要看你怎麼做到』然後插著口袋,等著看好戲。

這時候真的需要整理資訊跟數字,攤出來給所有人看到,媽的,你們真的進步了這麼多倍,比如說,三倍。三倍耶,乾,你想一下你的月薪,變三倍好不好?三倍耶?

喔,對了,這個所謂的「一陣子」,會依據整個公司有多抵抗、射了多少的箭而定,我有帶過 3 個 sprint (也就是 1.5 個月) 就兩倍的,也有帶過整整 8 個 sprint 才好起來的團隊,也就是四個月,唉,一年也才 12 個月,要花四個月在那邊魯小小、「思想鬥爭」。


Step 5. Take it for granted

新的常態形成以後,大家也習慣了,然後就慢慢的變成一灘死水,但,事情還是照樣做喔,還是一樣產出喔~還是很不錯的喲~~

然後通常在這時候,我這個專職的 scrum master 會被嫌棄,然後就會好像跟公司格格不入,我的作法是:1. 繼續找地方改善 或是 2. 找個主管的位置當一下,說實在的,第一個是 scrum master 應該做的,但是現實狀況可能不容許。

啊,這時候真的需要智慧了。



Step n. 很久以後

或許真的大家敏捷了起來,這間公司就也不需要我了,我就離開了。

公司會慢慢回到原形?我覺得不容易啦,但還是有可能的啦,時間通常需要一年兩年吧?





 啊,敏捷的人就是一直需要 feedback,我們是人,人就會有盲點,願意給 feedback 是不容易的;願意聽人家給我們的 feedback,也是不容易的;收到 feedback後,思考後,真的去修正,去做,那是更不容易的。


堅持己見很容易,也很容易做了一堆白工,撞了滿頭包。應該要找到那個槓桿點,去一點點一點點的橇動系統。


以上,只是我的小小想法,不知道大家喜不喜歡,給我一點 feedback. 吧?

我累了,現在是晚上 3:09,晚安,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