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仔很忙,主管忙不忙?

 主管啊,你領得多,做得事情當然要成正比,開的會議也要成正比,你當然應該忙啊。


是吧?

是嗎?

來用主管很忙當關鍵字 google 一下:




怎麼會有兩派的說法啊?


來說個故事:

今天假設是星期一,而且主管們都很忙,很難約時間。

資安部門早上接到一封 email,是客戶有一件「真正重要的事情」:一個資安 critical 的漏洞,客戶要求必須要儘速修復。資安官看了這件事,覺得真的重要,需要資安部門主管、PM、有相關的三個RD部門主管一起討論後續的時程跟修復方法。

結果一看啊,這個會議好難約啊。

以上那些人都有空的時間是禮拜五的中午吃飯時間。

所以這件「真正重要的事情」到了禮拜五才會被討論,才會被派下去給工程師修復。

可是這個資安漏洞,客戶說很重要的這個資安漏洞,客戶很 nice 的說:「給你們公司修復時間,一個弱點,今天是星期一,給你們公司整整七天修復,不為過吧?下禮拜一要給我。

禮拜一資安團隊接球,禮拜五中午主管討論怎麼修,恭喜這間公司的RD,你只有一個下午跟週末兩天可以修了。

假設這群RD,有的週末要帶小孩去玩、有的週末要去上課、有的週末準備要跟男朋友分手了,那大概週末就毀掉了,所以這群人一定是用短期解,搞一搞,就上線。


這故事是不是真的?我不知道。


來探討一下:

  • 在這個故事裡面,主管們錯了嗎?他們領得多,做得事情當然要成正比,開的會議也要成正比,當然會忙啊。
  • 在這個故事裡面,客戶錯了嗎?一個重大的資安弱點,也不是要求三小時後、三天後,是整整給了一個禮拜的時間耶,寬宏大量了啦。
  • 在這個故事裡面,RD 錯了嗎?週末不能安排自己的活動嗎?

於是,這件很重要,但有著七天的時間,不怎麼緊急的事情,到了RD手上,突然變得又重要又緊急,下禮拜一不修好,客戶當然會很不開心。

所以 RD 放棄週末了,你看看,這件又重要又緊急的事,週末敢不加班嗎?




Lean 教我們,Lead Time 跟 Work In Progress 成正相關。

時間管理教我們,緊急但不重要的事,跟重要但不緊急的事,假如要選的話,優先做重要但不緊急的事。



但這些理論,在這樣的環境下,在這些主管被有意或無意地塞滿,utilization 高到爆的情況下,最後每件事情都會火燒屁股,又重要又緊急。

RD 們在每天的工作裡,救火的比例高了,可能會有兩個結果:

  1. 每次救火,就要刷存在感:「嘿,大家快看,這個火好大,不救真的不行啊,恩,等等,再等等,好的,夠大了!讓我來拯救世界吧!」
  2. 離職,誰喜歡救火啊,神經病。

然後,程式碼會充滿了短解,也沒時間做長解、根本解,前面的離職,後續接手的人不知道為什麼當初要這樣寫,要馬就不敢改,要馬就改,結果一改就出事。這些技術債越來越多,沒人還,慢慢的,腳步也就慢了下來。


可是你說公司成不成功?有那麼多火可救,當然是成功的啊。

你說主管快不快樂?搞不好是快樂的,因為他是被需要的,有多少會議等著他做決定啊?你看看。

你說RD快不快樂?搞不好他也是快樂的,他救了世界好幾次啊。

你說管理階層快不快樂?看到大家都這麼忙,utilization. 的數字這麼高,很好啊,公司很有效率啊!他應該是快樂的。




可是,如果你是看得懂的人,在這樣的公司裡面,你快樂嗎?

又,可是,你怎麼知道你看得懂的那些事情,是對的呢?

再,可是,我們不過是領薪水的員工,爭什麼對錯呢?上面的人已經訂了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了。

不是嗎?



那,有人會問啊:「Terry 啊,那你覺得主管應該做什麼?」

我的回答很簡單,兩個字:

Develop People

當然,對齊公司的目標,推進團隊的進度等等,都很重要,可是我覺得,這個才是我的答案。






啊,WFH 亂亂寫,這裡面有好多層思考。


聽首歌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