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看板要不要把 Story 拆解成 Task?



我不是看板專家,可是有一位看板專家 Ruddy 老師當我的同事,所以今天被指正了一個錯誤,我有點嚇到原來我之前的認知是錯的,但很爽。

所以我要利用下班的時間特地寫一下,來記錄一下。








 

 

這題很吃 Context

 

原本的團隊運作看板方法是:我們有一個產品,有一個 PO,有一個團隊。PO 很棒棒的把他想做的東西寫成了 User Story 的形式,所以大小也很不錯,是可以在一個 iteration 內(兩個禮拜)完成好幾個 Story 的大小。PO 會把這些 Story 排序在看板的 ToDo 欄位上,團隊就一個一個拿過來做。

第一個 column 是 Analysis,拿過來的 Story 會先在這邊待一陣子,跟這個 Story 相關的人會討論這個 Story 該怎麼施工。這件事通常在 standup meeting 之後發生,然後隨時互相更新進度,隔天的 standup meeting 再一起看一下這個 Story 的狀況,隨時都可以去移動 Story 的 post it。

這個團隊開始跑看板半年以來,沒什麼問題,我也覺得這樣還蠻敏捷的呀。


可是,某一天有一個 Story 有點卡了久了一點,PO 一片好意地想幫忙,就問說這件 Story 現在狀況怎樣。可是在看板上他看不到,他只能看到這個 Story 在這個欄位停了很久,所以他請團隊能不能把 Story 拆成 Task,這樣其他人、或是 PO 自己都可以想辦法幫忙,然後團隊就回說:那個頭髮捲捲又沒什麼下巴的王泰瑞說「請相信團隊的自我管理」,「跑看板不用拆 task」 (對,我真的這樣說過)。

然後就有這題了,我們就跑去問 Ruddy 老師,老師就說拆啊。
 
原因大概是因為,把 task 拆出來,團隊的其他 member 才有機會去幫那個人的忙、才能透明的呈現現狀,要追蹤也比較好追蹤。


正確。








PO 進步了。

 

以前啊,PO 還叫做 PM 的時候,他會 assign 事情給 team member:「你去做 UI」、「你去開 API」、「你你你去設計 DB」等等,PM 都在關注 task level 的事情,然後整個事情就變成很糟的 micro-manage,團隊就變得了無生氣了。

我們導入敏捷以後,把 PM 改名為 PO (其實只是改個名字,沒什麼意義,但做就做了),然後用各種方法,請 PO 去關注產品的價值;而不是每個人在忙什麼,也不是把團隊看成 CPU,一直去看 utilization。 PO 應該做的是關注 Story 有什麼價值,而不是 task 層面的事情。

所以我這樣安排團隊,在看板上只看得到 Story,而沒有 task,這樣 PO 就不會一直來煩團隊,什麼什麼 API 開了沒,APP 那邊接得怎麼樣了。他可以把注意力放在 Story 的流動上。
這個 PO 在經過一段時間後,他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好。

所以,他發現某一個 Story 推進得很慢,他想要幫忙,他希望能關心一下團隊。他的做法不是像以前,說「乾~我不管喔,我們X月X號前這個就是要做完,你們不做完,我就去 escalate 給你們主管喔~」。他的做法是提醒開發團隊,他主動地伸出了支援的手。





開發團隊傻傻的

 

可是,開發團隊卻跟他說「跑看板不用拆 task」,就…傻傻的。

任何事情跟做法,只要能夠幫助提升透明度,幫忙團隊開發,幫助交付,就應該做啊!假如把 task 拆一下,有機會能從卡關的狀態中盡快跑出來,就做了啊!不應該是因為:泰瑞教官說,標準答案是「跑看板不用拆 task」。囧,你拆了我也不會說,前方大樹看到沒有?30 秒左去右回,稍息以後開始動作,稍息!




以後還是拆一下好了

 

看板本來就有很大的彈性,要不要拆 task,我覺得都可以,需要就拆,不需要就不用拆。

但站在提升透明度的角度上,還是應該要拆的,有被說服。

要誠實面對自己的錯誤,才能更進步。









好吧,我寫這篇只是替自己辯解。XDDD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