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ScrumMaster自我突破訓練營

這次公司主辦了 ScrumMaster 自我突破訓練營,來了約 30 出頭個同業的 ScrumMaster,是一次蠻難得的經驗,值得寫一下。










 

 

早上

 

早上由 Ruddy 老師開場,講了「敏捷轉型的實用劇本:讓英雄先救貓咪」。其實我聽很多次了,哈哈哈~~~~





因為阿,這次的先讓英雄救貓咪,其實是2.0版吧?同樣的題目在 2016 的 Agile Tour Taipei 出現過了,但這次內容不一樣,幾乎全換了。

(喔?!對了,今年(2018)的 agile tour 你報名了嗎?台北新竹台中高雄都有活動喔~)

這版的內容我猜應該是這一年多來 Ruddy 老師觀察到的事情、念的書、做的改變等等。比如說,以前認為是手機改變了這個世界,現在到底是什麼在改變世界?或是,目標怎麼訂?怎麼驗證?或是,引導怎麼引導?或是,行動學習是在幹嘛?或是,敏捷的管理是甚麼?或是,帶領到一隻很優秀的團隊的時候,Scrum 的那些會議跟效果會是怎麼樣的?

其實很多都是老師這一陣子在 91APP 遇到的事情或是做的改變,過程中,有成功的,也有沒看到什麼效果的,應該都是很寶貴的經驗跟 insight,我只能說,有聽到有賺到。

至於英雄怎麼去救貓咪的?沒講。 XDDD







第二場是優秀的兩位同事:金剛跟安迪分享的「維運團隊的敏捷修羅道」,我也是第一次聽。





內容是這次雙11,91APP 是如何撐過瞬間的爆量的,很酷,也應該是第一次在社群分享這次的經驗,我不知道他們兩個會不會之後再去別的場子分享,我只能說,有聽到有賺到。

至於敏捷修羅道是什麼?沒講。XDDDD







第三場是我,講了「91APP敏捷教練的一個Sprint」。多麼普通的題目。XDD

但我講的主要是:導入敏捷,身為 Scrum Master 的你,必須在公司活下來,那你如何做到?




這個題目,我不會在外面再講一次了,因為… 我覺得這個真的是江湖一點訣,說破不值錢,哈哈哈,就是個爛招的意思。今天有 30 個人聽到,他們會慢慢口耳相傳出去(吧?)。

至於 91APP 敏捷教練的一個 Sprint 是怎樣的?有喔~我最乖~~~我有講喔~~~~


 

下午的 Open Space Technology

 

討論了這些題目:




我的感想是,蠻有趣的…

今天整體的討論還算熱烈,搞了一個下午,一定對某些人會有很大的幫助,這就夠了。


 

贈品

 

這次公司 Support 了一些書,讓 Ruddy 老師跟我發送,我又自掏腰包買了 4 本書來送,其實今天討論的很多事情好像在 Ruddy 老師的書的第一章,跟我翻譯的那本書的第一章、第三章與第七章有 Cover 到一點,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翻翻看。

以下,我要放天瓏書局的連結喔~~讓我打一下廣告啦,拜託~翻譯一本書很苦的、又難賺… XDDDD

Ruddy 老師的書:精實開發與看板方法




小弟不才在下我翻譯的一本薄薄的小小的書:


 

結語

 

很開心能舉辦這樣的活動,這應該是台灣第一次以 scrum master 為號召的…分享?meetup?活動?Retreat?我也不知道。

很好玩,感謝今天大家的參與,感謝 91APP 提供場地,感謝 Ruddy 老師、金剛與 Andy 的分享,也感謝今天來的志工夥伴們。



我不是肚子大,也不是胖了!是衣服縮水了~~~~


當然,做完這次活動,一定要立馬 retro 一下的~~~





這群夥伴讓我有點感動,有幾位已經跟著我 Sprint 了快一年,有幾位是一個月,有幾位從來沒有合作過,可是氣氛跟大家的眼神都很棒!我不敢說 91APP 的敏捷環境是很好的,因為還是會有人比較冷眼旁觀,還是會有人不相信這一套。甚至,我真心地覺得,大部分的情況下,敏捷在我們公司真的不是重點,像是今天 Open Space Technology 討論的「敏捷的框架的去框架」好像就有點這個味道。光是這個,就夠讓一些敏捷的人很不舒服了。

醜話說在前面,我也一直或多或少有一點點不舒服,搞不好哪一天,我也會不舒服的那個那個了,現在有一點啦,但還不到那個那個的程度,老闆、同事們與人資姊姊,你們看到的話,不要緊張。



還記得這張圖嗎:





大概就是這樣吧。




可是啊,有這群夥伴,我覺得還是可以跟他們一起做一些事情,交付出一些東西,做出一些改變。我,作為一個小小的 Scrum Master (在我們公司稱為 Agile Coach),只是希望能在有限的資源與時間內,盡量打造出一隻堅強的大部隊,成為公司推進的主力。因為我們公司不像其他公司,背後有個金雞母、富爸爸或是什麼的;也不像金融、銀行或保險等等,有著政府與法律的特許。所以,養出這樣的主力大部隊,我個人認為是必要的。


以現在而言,我甚至覺得我們離「還好」、「OK 啦」、「普普通通」都還有一段距離,可是,如果你也想要跟一群很不錯的夥伴一起離「還好」、「OK 啦」、「普普通通」再近一點點,歡迎私底下聯絡我,我們一起努力試看看吧!

啊,好累,弄了一天,我要去睡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