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um 是萬靈丹嗎?


前幾天看到 Vince 哥的文章:【文思不藏私】@Scrum 是萬靈丹嗎?,覺得心有戚戚焉,順便再補充一下小弟的看法。



Scrum 是萬靈丹嗎?當然不是。在有前提的情況下。

如同 Vince 哥的文章提到的那本書:「Scrum 用一半的時間做兩倍的事」,對我來說,這本書就是 scrum 入門的書,是科普類的,對於想認識 scrum 的人來說,它的確是一本可以唸的書,購買連結在這邊:https://www.tenlong.com.tw/products/9789863207146







但這本好書的 title 太爛了,爛到我必須罵一下。

書中講說 scrum 可以應用在任何地方,剛好又是 scrum 的發明人 Jeff Sutherland 寫的,剛好又是寫給剛入門的大家,於是這些讀者就覺得,祖師爺說的一定不會錯,故「Scrum = 4 倍速」,得證。就跟國中的數學證明題一樣,畫個底線、畫個#號,結束。




看看敏捷宣言

 

在 2001 年的時候,有一群大師們聚集在猶他州的 Snowbird,他們發起了一個運動、簽署了一個宣言,呼籲大家一起來改變傳統的軟體開發方式,這份宣言叫做是「Manifesto for Agile Software Development」

連結在這裡:http://agilemanifesto.org/

在這份宣言裡,除了正面的四個東西:





他還有 12 個原則,在這裡:http://agilemanifesto.org/principles.html

我想講一下「Simplicity — the art of maximizing the amount
of work not done — is essential.」這個原則。官方的中文翻譯是「精簡──或最大化未完成工作量之技藝──是不可或缺的。」我不會這樣翻,但在談翻譯之前,我們先仔細看看這句話的意思。

比如說,你有 100 個事情要做,一般想法是「啊~這麼多事情,趕快這邊弄一下,那邊弄一下,看起來都有進展,就可以交差了」或是「我研究所學的是平行處理,這邊弄一下,那邊弄一下,最後兜起來就好」,然後,就100件事情都去做,以敏捷的看法來看,這樣做很不敏捷。
 
反之,根據這個原則,如果這 100 個事情,你只去做其中十件事、五件事甚至是只做一個事情,其他 99 個事情都不去碰、不去想,那就很棒很敏捷了!因為你專注在一件事,你就會把那件事做得完整,他之後就不會回來煩你,你就可以專心去做下一件事了。而在你每次做那件事情的時候,其他的事情如果發生了改變,因為你還沒開始做,就沒事,就算那件事發生了 180 度的改變,你也沒差啊~對吧~

所以我覺得這句話的中文翻譯是:「貪多嚼不爛」。

就這麼簡單的道理,可是大家不容易做出來。

但也千萬不要過頭了,假如你這 100 個事情都不做,根據這個原則來說是最棒的!然後你他媽的就死定了 XDD。




再回到剛剛那本書

 

標題是說「用一半的時間做兩倍的事」,請搭配敏捷宣言服用,不要以為你用了 scrum ,就可以開始做兩倍的事情,而且時間還只要一半!

而是,我們接下來的這段時間內,只專心的做這幾件事,其他的都不管,做完了以後,再領接下來的幾件事,就這麼簡單的邏輯,你真的可以有很大的進步,或許不只四倍呢。





再回到題目,scrum 為什麼不是萬靈丹?

 

因為:

  1. 你的想法還停留在工廠時代:你認為不可以有人 idle;要大家一起下去做事;你會去尋找正確答案;你會等待有人像是帶線的課長一樣給你命令,你不用思考;還有你相信工作時間越長,產出越多。
  2. 你有不透明的壞習慣:你會抓 buffer;你會先偷跑,先不管你的團隊而自己偷偷先做了一些事情,因為到時候可以爭功;你怕,所以你用任何方法來買保險,到時候出事了,可以諉過。
  3. 你想去改 scrum:你會說,因為 scrum 是外國人發明的,我們是亞洲文化、中華文化(?) 或是「歹灣郎不這樣玩的啦」,你就去改他,改得四不像,無法發揮威力,然後就說,啊~就說吧~scrum 不行。甚至,網路上還有好多文章在教人一開始就去改 scrum 的咧。
  4. 你對 scrum 有誤解:比如說「scrum = 四倍速」,沒有 scrum master 就不能開始 scrum,還有這個:


 

假如,你可以改變你的想法、可以讓自己變得透明、可以不去改 scrum 以及真的去認識 scrum,對他沒有誤解以後,然後我們才能來聊 scrum 可不可以用在你的團隊或是你遇到的問題了。在這樣的前提下,scrum 的確不是萬靈丹。比如說,維運團隊要用 scrum 應該會是一場災難啊…





Scrum 其實很小很小,怎麼當萬靈丹?

 

Ruddy 老師 (坐我左邊那個) 的這篇文章:看板之我思故我在,裡面有這張圖:






其實 scrum 用來開發,是很棒的,但不能解決大部分的問題,但敏捷或許可以、精實或許可以,系統思維或許可以。
 
所以 scrum 不是萬靈丹的時候,看看大一點的敏捷是不是;敏捷不是萬靈丹的時候,看看大一點的精實是不是;通常到這邊,已經解決了九成的問題了啦,如果到這邊都還解不掉,那認了吧~這個問題通常也不是你能解的了。





你的想法呢?

 

歡迎留言一起討論唷~~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