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敏捷與 scrum 入門班 in 91APP


3/19 我們又辦了一次敏捷與 scrum 的內訓,這一次比較特別,我們對外開放報名,邀請了 14 位朋友一起參加。

敏捷在 91APP 也做了一年多了,不敢說一切都很好,但終究是有點小小成果。這一次不再是我一個人獨自講完一天的課了,有 fufu 跟林琪幫我分擔掉兩個大主題,頓時感到輕鬆很多~~







在公司內部的會議通知上,我們寫的是「心體技的敏捷訓練課程」。為什麼是心體技呢?因為我一直認為,想學好一個東西,心、體、技都要跟上,所以我們用了短短的一天,聊了:


敏捷的「心」:為什麼要敏捷;






敏捷的「體」,形式,scrum 框架介紹;







與敏捷的「技」:如何做估計,估計也是一種技術的。





但其實,講敏捷的「技」真的很無聊,我講著講著又講回了「心」,還順便帶了翻硬幣遊戲,希望能讓大家更思考怎麼把團隊的綜效與縱效發揮出來。我相信,講來講去,還是都回到「心」。如果我們有了敏捷的「心」,其實就不會糾結在是不是要 refinement meeting、怎麼估點與 daily standup 怎麼開了,心變敏捷了,很多很多問題其實根本不是問題。

心體技都是需要刻意練習的,而良好的練習需要有良好的環境,不然效率會很糟很糟。

在 91APP 很幸運的,我們聚集了一些人。在敏捷方面,有 Ruddy 老師坐鎮(請見:35年軟體開發資歷,91APP「敏捷教練」寫程式也寫人生),也有用敏捷式結婚的在下不才本人小弟我;技術與架構方面有Andrew(安德魯的部落格) ,有 DevOps 界大神 Rick(Complete Think),還有其他族繁不及備載的很多很多優秀的工程師,我們正一點一滴的打造起一個敏捷的環境。

我不敢說目前一切都很到位了,還是有很多來自內部與外部的強大挑戰,我們需要不停的持續改善,所以更需要一大堆志同道合的夥伴,因為一個人絕對沒有那麼強大的意志力面對這些挑戰與困境而不倒下,需要夥伴。敏捷在台灣從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要非常努力非常努力;很多人覺得敏捷只是理論,我不這樣認為。假如你也這樣覺得,你來,我實作你眼中的理論給你看。

所以,講了這麼多,如果你也想加入一個,跟一般台灣公司比起來,相對敏捷一點點的環境,請跟我聯絡,我們一定可以一起做些什麼事情。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