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些值得一提的小事



最近有些小事值得紀錄一下,但… 我最反骨了,點餐都點滑蛋牛肉飯的,我偏偏:



用不值得記的大事開始

 

最近,公司又上了一些新聞媒體,當然是好事啦,比如說:





裡面提到「為了克服這個問題,91APP將進行組織調整。為了使各部門能有共同目標,會把各部門主管,兜成一個更大的敏捷團隊。」

其實,那時候在主管的心中,疑似有另外一個選擇:制定更縝密的 Role & Responsibility,每個人都很清楚自己的地盤在哪裡,防守範圍明確的固定了,事情就一定可以成功了。

還好沒有這樣做。

我跟主管們有一點愉快(?) 的討論後,終於讓他們打消了這個念頭,而往「兜成一個更大的敏捷團隊」這個方向前進了。

不過這是大事,大概的做法之前在 hiiir 都做過了,對我的感動跟成長有限,所以不值得記。

但我必須用這個大事,來引出之後的小事。







 

CMS 團隊

 

這個 CMS 團隊是很棒的團隊,我跟他們一起敏捷的過程中,做得好爽。

前幾個月的某一個星期六,團隊自願來加班,真的是自願的,為了趕上產品的進度而來的,我身為團隊的 ScrumMaster(本公司把這個角色稱為 Agile Coach),雖然沒什麼 code 要寫,還是來陪他們加班一下。

不過他們早上就來了,還順便開了站立會議,我是中午才進去的~XDD

然後,晚上六點多,我看了看,好像該走了,我就默默的、躡手躡腳的準備要走了,當然驚動了某些人,他們也就伸了懶腰,站起來動動手腳,我就想說,那還是跟他們的主管講一下、跟 PO 講一下,不要讓大家太晚離開,當我做這件事情的時候,奇妙的事情發生了~~~~~

一個、兩個人,默默地走到看板前面,開始更新進度…




 
 

然後,他們就這樣對著白板,自動自發的、沒有 Agile Coach 的命令、提示或是引導下,開了當天第二次的站立會議…





 

跟這種團隊共事,超爽的!


 

打散 CMS 團隊

 

對了,這個團隊內部有一位 L 小姐想兼任 ScrumMaster,當然好啊~~~我就把部分的工作分給她,L 也的確 Share 了很多的工作,在這邊跟 L 小姐表達感謝之意。

因為一開始提到的大事,我們在任務編組上做了一些改動,把這個 CMS 團隊跟另外一個主要負責 App 的團隊合併在一起,以 LeSS 的基礎開始運作,打散原本的兩個團隊,並組織起 feature team。在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是開始新的運作方法的第三天。

他們第一天,開了 refinement 會議,這個會議我沒有進去,因為我已經不是這個新團隊的 Agile Coach 了。新團隊人多,新的團隊分法也需要磨合,新的會議開法有些細節不一樣,也需要習慣,所以這個 refinement 聽說不順利。

聽說?

因為會後 L 走過來我的位置上,她說,剛剛的 refinement 不順利,她覺得 user story 太大顆,她覺得這是問題,然後請我幫忙她一起切割 user story。我們就一起切了幾個,我也給了她一些資料、文章。

L 懂了,又問說,可是明天就 planning 了,現在是下午快四點了… 我就鼓勵她,先去找原本 CMS 的小 PO,趕快一起弄,然後在 Planning 結束之前,都還可以改,雖然比較不好,但都還可以改~快去~

然後 L 就去處理了,我後來沒問結果,但她 inspect 到了現象(會議不順利),找了深一點的原因(User Story 太大顆),並謀求解法(找我幫忙切 UserStory), Adapt 了一下。

「對事不對人」,從事情解決問題,而不是從人解決問題。

我覺得這好棒!

另外,才剛開始,已經有聽到主管對 CMS 成員的好評了。

我覺得這也好棒!

希望他們這群人,用 LeSS 的架構打散到新的團隊去以後,能夠持續發揮影響力,感染更多的同事。

喔,對了,你可能看到「小 PO 」會覺得是不是還有「大 PO」,然後接著的想法是為什麼會有兩個 PO。這太難了,我無法回答你。


 

金物流團隊的自動的 retrospective

 

今天下午,我帶了大概三個月的金物流團隊進行了 review meeting,把增量 demo 給大家看,這個團隊也是人很多,我也用 LeSS 拆成兩個小團隊。

這個 sprint 不順利:




 
 

可以看到 burndown 都沒有下來到理想值下方。(第二張怪怪的,但其實真的沒有怪怪的,團隊每天都有更新,要去問 VSTS 怎麼畫成這樣怪怪的。)

然後 demo 的時候,主管就關心了一下,問說現在狀況怎麼樣,為什麼 burndown 下不來。

團隊回答了,我是覺得回答得沒很好啦,反正是回答了,然後結束了 review meeting。

因為本公司會議室相當難借,我們表訂的 retrospective meeting 是下禮拜二…(我知道這很不好~別再指責我了~~~) 但我坐在位置上刷臉書的時候,這個團隊的小 PO 過來說,Terry 過來一下,我們自己在開 retro 討論為什麼沒做完跟為什麼 burndown 下不來。


然後我就走過去,順便拍了這張:




 

雖然不是全部的人都參與了討論,但分成兩群,一群是女生們,是大小 PO 跟 QA 在討論,另外一群是 programmer 們在討論,好像還有偷偷寫一些 code?

我就被問了一些問題,像是「Sprint fail 了嗎?」、「沒做完的 Story 怎麼辦?」等等。我邊回答問題,都邊感動的一直起雞皮疙瘩,他們還一直笑我…XD

然後,明天他們要開 Sprint Planning,但我又要去支援另外一個團隊,所以衝堂,他們也自己說,不用我,他們自己開就可以了,我也真的相信他們可以自己開。當下聽到他們這樣說,我也是一陣雞皮疙瘩啊~

這個團隊我剛進來當 ScrumMaster 的時候,狀況真的不好,團隊各自 silo,沒有互信;現在這個 Sprint 或許不太好,但我相信下一個 Sprint 應該會很好的。

這也是我今天寫這篇文章的理由。


 

有發現嗎?

 

我帶了太多團隊了…


我只會 LeSS 處理人多的場面…


我感動的時候會起雞皮疙瘩…


還有,不要再問我或笑我為什麼有大小 PO 了,我們就是兵多將廣~~~~怎麼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