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的歐洲~



黑暗時代

 

很久很久以前,在一個很遠很遠的地方,那個地方叫做歐洲,那裡有一群人,他們說自己是貴族;貴族需要保鑣,叫做騎士;貴族需要住的地方,叫做城堡;貴族不可能自己下田種菜,所以有農奴。

那個時代,聽說叫做黑暗時代(Dark Ages)[1]。







在黑暗時代呢,大部分的人是不識字的,這包括了農奴、騎士,甚至是貴族都不識字,一般人想學習知識,就必須去修道院學習;無奈,就算是修道院的教士自己,可能都不識字,所以可能同樣是聖經,但 A 修道士跟 B 修道士說的聖經就不一樣。

後來,黑死病發生,歐洲估計有三分之一的人口因為黑死病而喪生,使得社會結構開始發生變化,農奴支撐著的封建制度[2]就變得搖搖欲墜了。


然後有一天… 印刷術橫空出世!

source: flickr



有個人叫古騰堡(Gutenberg),他搞了一個叫做印刷術的東西,大幅的增加了知識傳遞與識字率。到了黑暗時代的後期,貴族與騎士們突然發現,以前那種生活方式好像發生了改變,居然農奴們得到了一點知識,開始變得不聽話了,這導致了政治、文化與宗教上的衝突 ,然後文藝復興就發生了,黑暗時代結束。

我當然沒那麼熟讀歷史,哈哈哈哈哈哈~以下是 reference:

 

 

 

你知道我想說什麼嗎?

 

歡迎在底下留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