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破離


不知道為什麼,我最近越來越不喜歡跟人談敏捷了,今天想聊一下棒球,順便講一下學東西的三個境界~


這是 wiki 的解釋:守破離




 

 

守的揮棒

 

只要有在打棒球的人,大概都知道揮棒的時候不要「倒棒」,倒唸作導(ㄉㄠˇ)。什麼意思呢?就是很多人的動作會跑掉、不標準,然後球棒棒頭(最粗的那端)的軌跡就會變成一個弧形,或是一個 U 字型,造成打者的力量沒有辦法扎實的灌注在球上,打出來的球,就頂多是個很符合彈性定律的,入射角等於反射角的一個鳥鳥的高飛球,很好接殺。
 
正確的揮棒的軌跡,應該像是一個 nike 的符號,甚至像是個V字型,V 的最低點就是擊球點,然後球才會強勁的「噴出去」,就算是滾地球也不好接。

 聽起來很誇張、很不合理,揮棒怎麼可能是個 V 型而不是弧形?其實他還是弧形,只是不那麼圓了;其實他還是個U型,只是很像V了~

反正基本上,我猜正確的揮個一萬次,你就不會倒棒了。

我不打棒壘球很多年了,我不是專業,來看劉芙豪是怎麼解釋倒棒的~




 

 

破的揮棒

 

我從來沒有到這個境界.. XD 但還是舉個例子好了,揮棒的時候,打到球的那一瞬間,手腕要翻一下,如果這個動作做得好,球又可以多飛好多公尺;比如說這個短片:


 
還用了手部解剖學,厲害了。


以前中華職棒有個叫林仲秋的全壘打王,43 歲,就是傳說中手腕用得很好的男人~








其他還有很多,比如說下盤力量怎麼使用啊…等等,我也不知道,大意也是正確的揮棒揮個幾萬次,大概就會了。




離的揮棒

 





沒意見吧?





離再上面還有個心的境界

 

心的境界比離的境界更高,大概就是不用揮棒球就會飛出去了吧,我也不知道。






守會覺得破很厲害,破會覺得離很厲害,但是守會覺得離在講幹話

 

比如說,我大一打棒球的時候,還在學習怎麼不倒棒,在電視上看到林仲秋的比賽,我就覺得他手腕用得好好喔~好厲害。

可是如果我在練球的時候,有個人走過來跟我說,揮棒就是球來就打啊,我大概會回說:幹,我也知道,問題是怎麼打你要說啊~

然後那個人大概就會懶得跟我說,就走了。

可是,對啊,球來就打啊,不是嗎?






敏捷也是一樣

 

一開始,scrum 的四大會議 (五大會議) 要怎麼開?測試要怎麼測試?User Story 要怎麼寫?之類的問題。可是那些東西在目前公司的狀況與文化下是不合用的啊!

其實啊,就乖乖地照著做,真的!

先不要去改他,先傻傻地照做,然後在過程中就會慢慢知道,原來哪些東西可以先不用,哪些東西的設計背後的原因原來是這樣,哪些可以加強、哪些可以調整,哪些東西可以因為我們的團隊與公司的文化,而可以改。

守個一萬次以後就知道怎麼破,再破個一萬次以後就知道怎麼離。

反之,如果你剛開始還在守,還不知道敏捷是什麼,然後就一個人走過來說,敏捷就是務實,或是敏捷就是不要臉,你大概會覺得:幹,我也知道,問題是怎麼打你要說啊~




其實就是…


球來就打啊,怎麼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