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敗的敏捷,敏捷的失敗


又是最近感觸良多的事情啊… 敏捷說要 fail fast, fail early,但老實說,誰喜歡失敗?

如果剛好老闆又說:只許成功不許失敗,搞得跟荊軻刺秦一樣悲壯,風蕭蕭兮易水寒,那怎麼辦?





 

一般人做事如何避免失敗?

 

通常的作法是這樣:

1. 好好計劃,把所有的可能的發展都想好 

我記得以前聽廣播還是去補習,賴世雄老師講他以前是怎麼學英文的:以前台灣還有美軍駐軍的時候,他就在中山北路上,故意去跟美國大兵聊天,但他每個問題都在家裡先想好,對方可能的回答是怎樣,然後根據那樣的回答,應該問哪些接下來的問題。
這整個決策樹是可以展得很開的,所以做得好的人,一定會花很多時間的~
但做到這樣,也就達到了火鳳燎原的八奇思考的第一步了 XDDD。


2. 先做最壞打算 (又以資訊背景的人為最常見)

 

我們念資訊的人啊,學演算法的時候,第一課學的就是 Best case,worst case,與 average case。
後來我才知道,這種 Best case → Worst case → Average case 的思維,用在實際的產品或是決策上,是非常好用的,這叫做風險控管。得到的結果並不是太重要,重要的是過程,以及這過程如何幫助最終決策的形成。


3. 保全自己

 

用文件,把一些資訊白紙黑字的寫清楚;做什麼事情,都一定要要求照 SOP 或是前例來處理,如果沒有,那寧願不要做;所有往來的 Email 都一定要 cc 給主管與對方主管,當有問題的時候,能推就推,能擋就擋。
當被質疑的時候,就慢慢慢慢的放出證據來,每放一次都記得說,我做這些決定都是有前例可循的,都是依照之前的作法,都是怎樣怎樣的照步驟來,我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這種聲音出現。
這樣做,你就很安全了~


4. 等待

 

為了要降低風險、避免失敗,為了要一出手就成功,我們一定要有耐心,一定要等要所有的佈局都完成了,才要開始做;就算是「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我們也不能倉促的出手,一定要等到東風!
還有,另外一個是,一定要等到命令。假如你還沒有得到可以出手的指令就出手了,然後不幸失敗了,所有的責任都會掛在你頭上;就算最後成功了,也會因為沒有等到命令就出手,而被質疑說,是否可以得到更大的成功,所以最後是功過相抵,吃力不討好。


5. 集體決策

 

就是用主管群啊、委員會啊,來做出一個誰也不得罪的平庸的決定,所有的主管一個也不能少,只要有任何一位主管在那一次的會議沒出席,當次會議的結論就不算。
這是我最喜歡的,因為他真的最安全。





失敗的敏捷

 

在敏捷環境中,不管是 PO,是 Scrum master 還是團隊成員,只要沾染上了上面五項的任何一項,就慘了。你就會得到一個失敗的敏捷了。

這是某磐石企業的某員工跟我的 line 對話…



你看了,能不感傷嗎?



敏捷的失敗

 

敏捷是歡迎失敗的,但失敗不能只是失敗,失敗要得到教訓,要知道怎麼樣下次才能不失敗。要早一點失敗,快一點失敗,失敗就會變成好事!

這需要勇氣:
Scrum guide:
When the values of commitment, courage, focus, openness and respect are embodied and lived by the Scrum Team, the Scrum pillars of transparency, inspection, and adaptation come to life and build trust for everyone.

很遺憾的,這些東西,原則之類的,在實際上,主管們根本聽不下去,「我部門這麼多,做出一個決策,然後失敗了,有多少人會看我笑話?會質疑我?」



如果你在推動敏捷時,也遇到了相同的狀況,我的建議是:

1. 控制風險在一個 sprint 內

 

把精實創業的 Build-Measure-Learn 拿來用,並要求要在一個 sprint 內發生,得到 insight。如此,就算失敗了,也還只損失了一個 sprint,對一間公司來說,應該不算太痛。


2. 跟主管們不談「失敗」,談「減少浪費」

 

其實就是談 Lean 的減少浪費,跟主管們說,我們的部門裡面有很多虛胖的流程,把這些流程、位置整理掉,會加速開發速度。

這是對的,而他們也的確聽得下去。

Ruddy 老師常說,Lean 打得過組織文化,但 scrum 打不過組織文化;因為 scrum 只是開發,Lean 是整個公司都可以用也應該用的。

正確啊!!!!



3. 倒轉 decision-making

 

主管們把決策權下放,讓員工們(ex: PO, team) 做決定,而主管們 100% 支持這些由員工所做的決定。當有事發生的時候,再以一個慈祥的仁者的姿態站出來說,「孩子,沒關係的,不要慌,我們一起解決他」。

這好難啊。

但因為是敏捷,我們如果真的能把風險控制在一個 sprint 內,那就比較有機會去說服主管跟老闆了~




敏捷的失敗,敏捷的成功

 

最後,真的,失敗誰都不喜歡,但是要用正確的姿勢去失敗,正確的態度去失敗。

一個 sprint 失敗,就吸取教訓,下一個 sprint 又 reset 了,又是重新開始,又有成功的機會了。

一個 sprint 成功了,假如不好好延續的話,下一個 sprint 又 reset 了,又是重新開始,又可能會失敗了。

這就是敏捷的失敗,敏捷的成功。


下一個遇到的問題可能會是,你得到了老闆的支持,然後要怎麼取得短期成功,怎麼給出敏捷轉型的計畫與方向給老闆知道,你不可以說你無法預測未來,只能專注於當下,因為你是專業的 scrum master,老闆也的確把這個任務交給你了,你作為專業人士,應該是要有能力估計接下來在你專業範圍內的走向與趨勢,你怎麼辦呢…?有心得再寫吧。


好吧,最後一段是幹話,只是為了結語而結語。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