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笑的就輸了




記得當初小時候,會跟朋友玩一個遊戲,兩個人對看,先眨眼睛的就輸了。我記得每次我都做一些鬼臉,弄的對方笑出來,他就輸了。後來都變成誰先笑誰就輸了~


小時候麻~




 

Scrum 的 cross functional team

 



「50 個人跑 scrum」


記得當時年紀小,跟他們說,一個團隊不要太多人,而且 QA、前端、後端、Android、iOS 的工程師都要放進一個團隊裡面,最好設計師也放進去。

然後他們就問說:「那這個團隊誰管理?出問題誰負責?」

然後我就只好苦笑著解釋。



Scrum 的 Sprint 與 fail early

 



「都幾點了,你還不敏捷?」


記得當時年紀小,跟他們說,在某些情況下,我們可以故意讓團隊在前期的 sprint 就失敗,這樣他們就知道怎麼不失敗。最後交付的時候,也就比較不容易失敗了。Fail early, Fail fast.

然後他們就問說:「怎麼可以失敗?我找你來是讓大家失敗的嗎?」

然後我就只好苦笑著解釋。




Self-Management, Self-organizing

 



「eCom Status report」


記得當時年紀小,跟他們說,自組織的團隊是最強大的,會進步好幾倍的。

然後他們就問說:「我覺得我們團隊還沒有那麼成熟,還是需要被管理。」

我就只好苦笑著解釋說,我們越去管理他們,他們就越難變成熟。就跟吸毒一樣。

然後他們就說:「我不喜歡你這個比喻。」

我又苦笑了。



「企業導入(大型) Scrum 的常見問題與可能的解法」


  

 

敏捷圖表

 

記得當時年紀小,推了敏捷,他們就問說,那我怎麼掌握每天每個人的進度?整體開發進度呢?還有你剛剛說那個 WIP 是什麼?

我解釋說,其實很多東西都是團隊自我管理的工具,你們要看也不是不行啦,只是應該更專注的是…balabala

他們就說「恩,我要看。」

我就苦笑了。



「看懂敏捷圖表」


 

 

不用推

 






這本書第一章就跟你說「Don’t Try」,會快樂一點。

有的時候,不用強推,強推會帶來苦笑。

先笑的就輸了,先眨眼睛的就輸了。

有的時候… 退一步吧,就讓事情自己去發生,會爆炸就是會爆炸,我們在前面喊說會爆炸會爆炸,也是被當烏鴉而已,而且有的時候,真的不會爆炸啊,是我們想錯了也不一定。

把自己準備好,事情不幸真的爆的時候,把所有知識跟理論跟經驗跟時間都丟出來,就跟復仇者聯盟這麼多英雄用各自的招數去打 Thanos 一樣,最後會不會贏?那就看你看的是第三集還是第四集了。

有沒有更聰明的方法?當然有,但,「Don’t try」可能也不錯,讓事情自然發生也不錯。
比如說:




Micro Service 跟 feature team

 



「50 個人跑 scrum」



記得當時年紀小,跟公司說,其實 LeSS 也不一定好,還有其他解法的,比如說把 Micro-service 做起來,由一個敏捷團隊負責,不需要太 cross-functional。

然後現在好像有點要這樣自然發生的樣子了~還不錯,不用苦笑了。






Show, don’t tell 有時候不 work

 

至少不會那麼快 work。

唉,做了那麼多投影片,好像不就是一直 tell 嗎?其實我花了更多力氣在想辦法做耶,想辦法 show 啊。

等到有機會想起來這些讓我們苦笑過的事情,其實相比於當時的狀況,已經進步很多很多了!

就像我,某些事情其實在某一份或某幾份投影片已經講過了,突然想起來的時候,會覺得:
是好的。

會變好的。















Terry 啊,要一直這樣相信著。加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