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法空相

最近又發生一些事,好的壞的都有,又想記一下。



上次那個自己檢討的金物流團隊

 

上次我在 最近一些值得一提的小事 這篇文章中,我就說過,「但我相信下一個 Sprint 應該會很好的。」

來看看吧~

下面那張圖是他們這些 sprint 的 Velocity,先說,我知道點數沒什麼用,我也很喜歡 No-estimate,我也知道交付什麼價值才是最關鍵的,諸法空相啊,點數都是假的。但這個團隊、公司剛開始敏捷,對某些人與管理者來說,點數仍然很重要。




Velocity for Sprint 5 to 13





Sprint 13 是前天他們開 planning meeting 後,所認領的點數。我在做這個統計的時候,我就覺得怎麼可能 sprint 5, 6 這麼少,我就去翻了沒有做估計的 PBI 有幾個:


Number of not estimated PBIs in Sprint 5 ~ 13




這些綠色的東西,可能是 Sprint 中間的插件,或是在 refinement meeting 裏真的沒估計到的東西。所以,Sprint 5, 6 比較多沒估計的東西,Sprint 8 ~ 13 都差不多。

綜合來看,尤其是藍色的那張圖。這個團隊、會自己開 retrospective meeting 的團隊,已經進步了 2 ~ 3 倍。


進步兩三倍耶!


也就是我在 Agile Summit 2018 的台上講的,「你一天工作八小時的話,現在你一天工作 24 小時,就做得到了唷。」

不是這樣的麻~怎麼做到的?那就說來話長了,我就不說了。




泰瑞,你騙人的吧,我不相信會進步兩三倍。

 

其實,我覺得很正常。

來看看我在前時間軸的團隊,約 33 人:


前時間軸團隊



在 Sprint 4 的時候也是跳起來,之後的 Sprint 5~ 8,也是 Sprint 1,2,3 的約略兩三倍,Sprint 9 ~ 11,遇到一些問題,由當時的團隊自組織的想出辦法解決以後,Sprint 12 又跳起來。
 
兩三倍,很正常。我當初還是 Android Leader 的時候,做一個叫 Emma 的專案,還達成了 12 倍的進步。不過,那都過去了。






所以

 

假如繼續用過去一樣的方法,能達成兩三倍的進步,你為什麼不繼續用?

假如你過去的方法無法進步那麼多,有一個可以進步兩三倍的方法,你為什麼不用?


為什麼呢?好好奇喔…







最近不喜歡說敏捷了,來說說其他的有的沒的

 

系統思考有一派是 CLD (Causal Loop Diagram)這派,用 CLD 來分析問題會有一些重複出現的模式,稱為 Archetype,我最喜歡的 Archetype 是「捨本逐末(Shifting the burden)」。

shifting the burden (Credit: system-thinking.org)











在這個 Archetype 裡面,對於問題(problem symptom) 有個症狀解(symptomatic solution),也有個根本解 (fundamental solution),但根本解會需要時間,所以大家常常用症狀解去解那個問題,基本上也解得掉,但每次都使用症狀解,就會侵蝕了使用根本解的能力。來看看這個圖:




在面對問題的時候,如果我們一直用症狀解,只用症狀解,那基本上就是在吸毒、上癮。

所以,不管我們是不是 PM、是不是管理者,當團隊表現不好的時候,我們是如同吸毒一樣的去更雷厲風行的管理,還是讓戒毒讓團隊培養自主度?

北風與太陽的故事聽過嗎?


你是北風還是太陽?


 

 

 

 

泰瑞,別說幹話了,我手上的問題不解,就炸了,我也沒頭路了啊!

 

我又沒說你不能用短期的症狀解。

你還是可以身先士卒的去拆炸彈,但我覺得你要慢慢地培養使用長期根本解的能力。

在前時間軸的團隊,來自公司、組織與業務的壓力比較小,我比較放得開,比較太陽,所以 3 個 Sprint 就跳起來了;現在的團隊,來自公司、組織與業務的壓力比較大(好吧… 大得多了… XD),我不能那麼太陽,偶爾還是要北風,所以整整 6 個 Sprint 才跳起來,大概是三個多月,這三個多月我也用了很多症狀解啊…真的~

所以,在面對障礙的時候,選擇使用症狀解或是根本解,其實都可以,但這個選擇取決於你的能力、情境與經驗,但不可以一直只使用短期症狀解。





退一步,看見全貌

 

說真的,你覺得會炸掉的事情,真的會炸掉嗎?其實很多事情不會。但也很多事情會…XD

說真的,會炸掉的事情,你就讓它炸,會怎麼樣嗎?其實很多事情不會。但也很多事情會…XD

這次炸了的事情,下次還是一樣炸嗎?應該不會了吧?會的話就要打屁股了啊。

所以,退一步,看看你的問題,長期而言,真的是問題嗎?金剛經說「凡有所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說「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
 
諸法空相啊…我們是不是都或多或少的執著於「相」呢?


 
這次去 Agile Summit 聽到一句很棒,是一段祈禱文:

神啊.
.請賜與我寧靜,好讓我能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情
.請賜與我勇氣,好讓我能改變,我能去改變的事情
.請賜與我睿智,好讓我能區別,以上這兩者的不同





唉…

打這麼多幹嘛…

最近發生的一些事情,雖然沒我的事,但我大概知道一點點,我覺得這些事情都是不必要的,如果我去找你 1-on-1,你大概也聽不下去,只會覺得我們 scrum master 都是來亂的,但我其實覺得你一直都在短期解,上了癮、執著於「相」。

我覺得你是太陽可是你一直北風,我覺得你好優秀可是你一直那樣那樣,我覺得,好可惜喔。

只能如同祈禱文一樣,祝你有寧靜、有勇氣與有智慧面對這一切的一切。

希望我也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