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你在台灣的企業] 導入敏捷,最大的難關是...?

想不到這系列居然可以寫到第二篇

一樣的前提,假設你在台灣的公司,你想從 waterfall 的開發方式轉換到 agile 的開發方式,最難的是什麼...?

我說說我的看法,一樣,只供參考。





我覺得最難的事情是,有內鬼。

 





我知道說服高層用 agile 很難

我知道說服 PM 們不要用 spec 很難

我知道跟各個 RD manager 說要來敏捷了很難

我知道跟別的部門說我們要採用全新的、叫做 agile 的方法開發很難

我知道要別的部門不要叢康開發團隊很難

我知道讓 RD 們跨出自己的穀倉、跨出自己的舒適圈很難

我知道要 RD 們開始寫 unit test、甚至是做 TDD 很難

我知道要 RD 們 pair-programming 很難

我知道要 QA 們在沒有 spec 的狀況下,跟著每個 sprint 的開發步調做測試很難

我知道要導入自動化測試很難

我知道要大家不要在瞎忙了很難

我知道要處理政治問題很難



但這一切都比不上一個內鬼。
只要有一個人在開始導入的期間,假裝真心的跟隨著你,所有的會議都假裝積極的參與,對於所有的文件、backlog 都假裝積極地做,但其實他在等著你犯錯,他在等著團隊不小心跌倒 (相信我,這總有一天會發生的) 然後他就跳出來說:
看吧~我就知道這樣不行,總會出事的,你看現在這樣~
或是
沒關係,我就等著看 scrum master 怎麼解決這事情。


然後,他就發揮他的社交影響力,會議時,私底下跟大家說不要講太多,要看 scrum master 怎麼處理問題,之類的。

這時候,團隊成員真的會叉著手,冷冷的看著 scrum master,而這時候 scrum master 真的會有使不上力、心灰意冷的感覺。










解法呢?

 


我不知道。我只能說,如果你是剛開始導入 scrum 的 scrum master,當你以為一切都開始順了起來,相信我,其實沒有,真的沒有,你要小心喔!古人說得好...
禍兮福所依,福兮禍所倚
真是... 智慧啊...

Good luck 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