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Agile Summit 會後心得




國際級的!

 

當我們用「國際級的盛宴」來形容一場研討會,那大概都是行銷的詞彙,但是這場是真的國際級的盛宴。第一次參與敏捷研討會的一定不知道這有多厲害。

我想這是台灣島上第一次同時有三位 Certified Scrum Trainer 吧,Certified Scrum Trainer 全球也才 200 多個,這兩天,台灣有三個。以前 Daniel 來開個課,就一定是秒殺,可是這次有 Evelyn 特地從瑞典飛來,Jutta Eckstein 從德國飛來,Bill Li 從中國飛來,第一次參與敏捷研討會的一定不知道這有多厲害。

真的要謝謝敏捷協會跟社群夥伴的大力奔走,請得到這些人真不是蓋的!




前三名

 

我聽了幾場,寫一下我印象比較深的前三名。

第三名:Jutta 的 BOSSA nova,跟我們說整個企業要在 VUCA (volatillity、uncertainty、complexity、ambiguity) 的世界裡面活下來,光靠敏捷 (Agile) 是不夠的,還需要 Beyond Budget、Open Stace 與 Sociocracy,而我們台灣的企業,光是個 Agile 都搞半天搞不定了,真糟糕。






 

這一場,其實回到了敏捷宣言的更核心,以更高的層次來看敏捷宣言,在公司層面、部門、團隊、個人方面,會有怎樣的想法與改變。第一次參與敏捷研討會的一定不知道這有多厲害。










第二名: 敏捷一千零一夜 — 三年的體悟。

范姜 Diro 一直是我的偶像,他真的飽讀群書,這次的 summit,我覺得他是台灣本土的代表,上得了國際舞台的。敏捷:不斷地輕輕敲擊,取得回饋,再做調整。太厲害了,這個定義,我在臉書上看到一次,現場又聽一次,可是我被問到的時候,還是忘記了這個定義,真是覺得自己學習能力太弱了。

Diro 哥的投影片在這裡。第一次參與敏捷研討會的一定不知道這有多厲害。












第一名:Evelyn 的敏捷、蘑菇和西藏之旅。

我覺得用西藏之旅的高山症來形容敏捷轉型真的是太合理了!我不能劇透,但真的很開腦!第一次參與敏捷研討會的一定不知道這有多厲害。

以前的我覺得,敏捷是很重要的,企業不轉敏捷,就他媽的死定了;這是我的第一個階段:敏捷是目標。

從去年開始,大概是還沒從時間軸離開的時候,我開始慢慢的不談敏捷了,我覺得敏捷不是目標,是箭靶。我覺得,敏捷說來說去,不就那樣?在某個階段,你應該這樣做,但是你如果可以那樣做會更好更敏捷… 等等。企業不想敏捷?開心就好、活得下去就好了。這是我的第二階段,不談敏捷了。

這兩天,我覺得我又提升到第三階段了:我現在覺得「人」是真正的重點。以前我知道這件事,我也會這樣說,但那時候的我不會很強調這事情。現在,我覺得敏不敏捷、企業要怎樣,都不那麼重要了,重要的是「人」。

這個禮拜,因為 line 收到了某條訊息讓我感到很難過,有點被誤會的感覺,但經過 Evelyn 的演講,我知道了其實這是高山症,我知道了我可能是個毒蘑菇。

再加上,經過 Jutta 的課,我知道了在轉變的過程會有一段 Chaos,我應該幫助人們增加安全感,走過這個 Chaos 的時期,但我沒有做到。我被要求的是,「下個月就要敏捷」,這目標一開始就他媽的是錯的,我不應該朝這個目標努力,所以我沒有顧到很多人的安全感,這是我的錯。





改變與回饋!

 

我 UX 那個 track 沒有去聽,但整體而言,兩天的內容都在談改變是必須的,回饋是必須的,學習是必須的,不是開發部門搞一搞就好。

不要耽溺於過去的成功,以柯P 最後的演講為例,「成功為失敗之母」,去找到新的方法,過去的成功方法已經讓我們台灣站在原地 30 年了 …


… 唉…我不想說這些了。這是我自己的第二階段的東西,我越打覺得越煩了。






我那個 Session

 

我是被排在第二天的下午,但其實第一天跟第二天上午的國際級講師都若有似無的一起打我的臉,他們在說的是,「Networked small teams」、「採用大規模的話要深思熟慮」、「盡量不要大規模」,聽著聽著我都汗顏了,我就是來講大規模的啊…

害我好緊張,第一天的晚上我還跟我老婆 rehearsal 到晚上 12:30,我還去修改投影片到深夜兩點,然後隔天六點多就驚醒,然後睡不著了。就很緊張。

但後來,大家說我講得還不錯啦,我前面那個 William 哥,也講 CLD (Causal Loop Diagram),算是幫我起了個頭,我就講他的白話文版就好~哈~~William 哥,如果你看到這篇,我在台上稍微開了一個你的玩笑~希望你不要介意啊~~~~我愛你~~~~













Retrospective

 

會後,我立馬招集了我們公司有來的同事們,一起來了 retrospective,緯創的幾位朋友也一起加入了:



本來就該這樣不是嗎?學到了任何東西,立馬 feedback,放大效果,很訝異全場只有我們做了這個事情。



Action Item

 

這兩天,帶給我最大的領悟是,公司過去遺毒太深了,我一個人無法扭轉。在這兩天之前,我以為,只要給我時間,我就可以,甚至,第一天上完 Jutta 整天的課,我還是覺得我可以。但,我無能為力。

一方面我功力不夠,另一方面,我只是個 Terry,誰會相信我呢?他們都是獨霸一方的管理者,都是技術的強者,都是市場分析的高手。

但我還是會努力,我會帶著主管跟我在的團隊重新把敏捷宣言唸得深一點。我還是會努力把我在的團隊的 output (沒錯、是 output)提升至少兩倍,然後…再說吧。

我也不想再玩 LeSS 了,老實說,我早就會了,玩兩次,不好玩了。我想跟一群夥伴好好的變強,強到耀眼,強到不需要 tech lead 在一開始做架構的設計,也不需要在完成後做 code review。

我只能見一個拉一個,如果他相信我,他願意被我拉的話,我才拉他。

因為我可能是毒蘑菇啊,不要害人。

所以,看完這篇,不要分享,你就默默的看完就好。

 


 

給社群夥伴的話

 

每一次只有到了社群,我才獲得了能量,才有繼續上班的力氣,讓我繼續面對所有不敏捷的想法跟作法。

所以,很高興認識你們大家,我會繼續努力跟上大家的腳步,以火力支援大家!







參考資料與社群資訊

 

這是 Yves 的開場投影片:










所有線上的社群,或是實體有聚會的社群,都在那裡面了,自己加入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