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你在台灣的企業] 什麼時候導入 agile 比較容易成功?


我換過很多工作,其中一段時間我在外商待過,對當時的我來說,那是一間敏捷的公司 (雖然現在看起來他們也不太敏捷),那時候我覺得很快樂,後來離開了以後,陸陸續續換了幾間公司,有愉快的有不舒服的。總之,可以說我從來沒有直接加入過一個敏捷的團隊,我好像沒那麼幸運。我都一直在傳統的台灣公司中,試圖推動敏捷轉型,我不是敏捷顧問,我也沒有顯赫的戰功,也沒有很多經驗,所以我撞了很多壁,犯了很多錯,今天突然心血來潮,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的看法,大家參考參考。





第一是,你的上層要痛


這看起來是廢話,但是啊,如果你的主管是說 “喔?這樣做蠻有趣的啊,好啊,你去試試看。” 那你千萬要拒絕他,跟他說類似這樣的話:報告主管,我覺得這東西需要大家都 buy-in,可能不是我們自己說了算,而且最重要的是,我覺得我們的原本的做法也OK,莽撞的導入,如果成效不顯著的話,我怕主管你會被其他人攻擊。之類的。

如果是這種情況:你的團隊水深火熱了,你們已經連續加班三個月了,行銷預算已經灑出去了,上線或是上市日期已經定了,記者會場地、主持人也確定了,離 deadline 就剩一點點時間,比如說一個月,真的好痛苦,你每天都不想上班,可是又不得不去。這樣的情形,你,也不要導入,你們還不夠慘。你需要的是撐過去,反正專案已經這樣了,你就撐過去,然後讓長官拍拍你的肩膀說:辛苦了。然後大家保持表面上的平靜,私底下去推卸責任,去用政治手段弄別的部門,就沒事了。

如果是這種情況:你的團隊水深火熱了,你們已經連續加班三個月了,產品 or 專案也已經 delay 了,大老闆 or 客戶每天靠杯,你的直屬主管已經被幹爆了,快做不下去了,甚至因為已經 delay 了,做一天賠一天了。然後有一天,你的直屬主管把你找進去小房間說,我們又有新的任務(專案)了,我覺得我們目前這樣做事方法真的不行,再這樣下去,我怕我哪一天會被開除... 你覺得呢?有沒有什麼辦法?

這時候,你就可以跟他談敏捷開發了。

在台灣,要導入敏捷,一定要夠痛,要痛徹心扉的痛。

這是你唯一的機會。假如這第一點都不成立,為了你的職涯,為了你的家庭,我建議你先乖乖的做你原本做的事情就好,不要往下看這篇文章了。


第二是,你要從下層、做事的人開始改變


假如你跟我一樣,是在軟體公司,你的團隊內一定會有資深的工程師,去問他說,你覺得我們團隊這樣,導入 unit test 跟 jenkins 的話,以你是資深工程師的經驗,要怎麼導入?

這時候,他可能會說,我覺得不需要啊。

你要問他說,可是我覺得這很重要,他可以保障程式碼的品質,我剛剛有問其他幾個人,要麻就說不知道怎麼弄,要馬就說不需要,我覺得團隊裡面你最資深、最專業,你應該能得出不一樣的答案,所以我才問你的。

他就會跟你說了。

同樣的,你也可以去問資深的測試工程師怎麼做自動化測試。然後,你就有機會了。

因為這些東西啊,都是敏捷開發的在工程實踐上的配套,與這些人的專業是不謀而合的,台灣的 RD 都很可愛,會願意追求這些新知、也很願意運用在工作上,他們只是缺乏一個機會。

很有可能你不是在軟體公司,但你想導入敏捷,一樣的,你需要去釣出那些有熱血的、追求新知的人,而且他們是 hands-on 的人、有真正在做事情的人。

假如你的團隊沒有這種主動追求更高深知識與技法的人,那我覺得有三個解法:第一種解法,你自己必須主動成為這個人,然後去影響別人。或是第二種做法,不好意思,You hired the wrong people,把這種人移出開發團隊吧,不是開除他喔,是移出你的開發團隊。第三種作法是,你離職吧,假如你跟我一樣是充滿了熱血又看不慣目前貴公司這種平庸的態度跟死板的流程,You are in the wrong place,離職吧。


第三是,你自己要成為團隊內最懂敏捷的人


事實上,你想推動敏捷,你很有可能就會是團隊的 scrum master 或是 agile coach,你當然要去更了解這些事情跟做法跟心態。很多人第一步會先去找工具,這是錯的!你要先去搞懂敏捷的心態,當你開始用敏捷帶團隊的時候,很多東西是根本沒有標準答案的,也沒有前例可循,也沒有流程或標準會跟你說這時這個問題要怎麼辦,你要依靠敏捷的原則跟你自己的經驗,來引導出一個大家認同而且真的可以解決問題的方法,這很難。


第四是,找尋幫助


你一個人絕對不夠,你只要做得不好,就成為公司其他部門的攻擊對象。你需要幫助。

外面有敏捷的社群聚會,去參加,保持你對知識的黏著度。但這遠遠的不夠,你要在公司導入敏捷,可以說是賭上了你在公司的 career,為什麼一個月去一次 2 小時的聚會,你就敢賭這麼大?

除了去聚會,我建議你去上課,Teddy 那裡有開課,他們有的課甚至你不是軟體的人也可以去上。資策會也跟國內某位柯姓敏捷大大有合作開課,也很推薦,上課是形塑你的敏捷心態的很快的方法。但這也是遠遠的不夠,你要在公司導入敏捷,可以說是賭上了你在公司的 career,為什麼去一次兩天的課程,你就敢賭這麼大?

廣告一下,(小弟在新竹有開課),ㄎㄎ。

然後,你覺得這個人上得夠好了,夠懂,你就弄點講師費,請他來公司開課,這時候,大概就OK了。我認為你在公司內導入敏捷,應該是十拿九穩了。


要~夠~痛~啊~~~~

好,先說到這裡,上面四個條件,第一個最重要,其他的都不用說。

其實這篇文章本來是想寫第一點而已,結果不小心寫太長了....XDDD

good lu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