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to 一天一個 sprint?

前一陣子,專案兵荒馬亂的時候,我們急著上線,所以大概兩天就上一個版本。那個時候,我把自己跟我帶的QA團隊,跟那時候的狀況當作是一天一個 sprint,然後我得到了工作的節奏感,不會再慌,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我那時候是怎麼做的。


  • 早上:我們那時候是把各 Leader 拉進來一個會議,然後在那個會議上,長官會說今天要完成什麼什麼事情,比如說,今天要上一版到 App Market。在這個會議裡面,我會確定今天QA團隊要做什麼,跟回報QA團隊昨天的進度給長官。

  • 上班時間:就做事,以我們QA團隊的例子來說,就是去跟各個 RD window 確定他們的軟體什麼時候可以交給我們測試、 release note 有什麼、以及我們需要什麼,去直接找那個人確定,而不是經過 PM 去要那個人給出什麼什麼,PM 再拿過來給我們。就直接去找他就好了。

  • 晚上六點:我會招開 QA 的 standup meeting,每個人都講說今天完成什麼,還需要什麼支援。

  • 晚上:根據六點的 standup meeting,需要支援的就互相支援,就加班幫忙一下囉,沒事的話,當然,開完 standup meeting 就下班了。

心得是:
  1. 早上那個會議,確定了當天的目標,而要確保所有成員都知道這個目標,為了這個目標前進,這是很重要的。
  2. PM 是不存在的,這大幅提升了團隊的效能。
  3. 成員之間要無私的互相支援。
  4. 很遺憾的,這樣子,每天一個 sprint,只能把事情”做完",遠遠不能把事情”做好”。所以,除非你已經被逼到牆角無路可退了,不然不要這樣。
  5. 有人問說,那 sprint review、refinement 跟 retrospective 怎麼辦?根本不夠時間啊?這...當然就是每天六點的standup meeting 一起處理掉啊,不用特別開這幾個會議了。

總之,不要一天一個 sprint,除非真的走投無路了。
如果你真的不幸一天一個 sprint,那就一樣,保持透明,不斷的看目前的狀況是怎樣,如果跟預期不一樣,趕快做出反應。然後,有問題了,不管大小,直接跳過 PM 跟官僚去找人討論,這樣大概可以把事情在一天之內做完,至少有個初步的結果,但離做好還很遠,所以,真的,不建議這樣做。
順便補充一下:以前曾子說:吾日三省吾身。他也是一天一個 sprint,每天自己就 retrospective 三次:

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哈哈,這樣看起來,曾子算是很早就學會 scrum 的人,蠻OK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