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敏捷時,從 Leader 來的問題與阻礙

最近要推動比較大的 scrum team,是新導入的,這個案子大概有 30 人,之前是用 waterfall 做事。

因為有 30 個人,所以原本的設計有切成各個 module,各個 module 會有 leader,這次跟她們溝通,感覺到很大的阻力。


其實,身為 leader,大家大概都知道 devOps、CI/CD等等,是正確的方向與趨勢,所以這個不會遇到太大的麻煩。


但我感覺遇到最大的阻力是:

  • 大家認知差距太大了
  • 他們會怕


所以 解法是:

  • 我認為要先校正認知  所以要先上課
  • 他們怕什麼?我目前想到的是:


  • 原來身為 Leader 的我,也有東西不會,這不可以給大家知道,不然大家會覺得我這個 Leader 很遜。
  • 我沒有小弟可以使喚了,我要自己寫 code 了
  • 我的 member 以後就不會那麼信任或需要我了
  • ... 其他 等等

我認為我們要給他們安全感,應該要跟他們說,接下來會發生一些改變,我知道這種改變對你來說是很難的,我知道大家都會 suffer,就算各位 Leader 是在這個專案裡面,XXX領域最強的,還是會很難轉換過來,但這都是正常的。沒有關係,我們不會怪你或任何人。

然後在前進的過程中,我們要慢慢挖出他們真正怕什麼,去幫助他們,去解決那些讓他們害怕的事情。

而這 Scrum master 也要用更謙虛的態度面對這些原本的 leader,不能再用 ” 我是 scrum master 很厲害 “ 、” scrum master 是大師 " 的這種形象,這對整個組織是有傷害的。


有的人還是不願意放下所謂的頭銜,名片上的 “Manager” 或 “Leader” 真的不能代表什麼。當然,每個人有每個人不一樣的選擇相信的事情,而在 scrum team 裡面,這樣的人,只能慢慢引導他,慢慢幫助他,然後就祈禱他慢慢改變,good luck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