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ile meetup] 當敏捷遇上引導:在領導團隊變革遭遇什麼困難

David 哥的安排之下,9/24 在台北的趨勢科技聚集了一群對敏捷導入有相當經驗的同好們,一起討論了各自在導入的過程中,遇到了什麼困難,這是一場非常舒服且厲害的討論。


直接貼上大家一起討論的結果:
1. 現在好好的幹嘛改變
2. 團隊不知道如何建立信任
3. 對敏捷的導入沒有共識
4. (主管/ScrumMaster) 的引導技巧不夠
5. 團隊溝通不夠有效
6. 高層的信任和支持不夠
7. 傳統的績效管理不適用
8. 不知道如何用 Agile 處理(範圍時程)硬梆梆的專案
9. 工程和領域的技能不夠
10. (因資源有限)角色重疊混淆
11. 讓member 感受到結果的價值
12. 缺乏跨界交流的機會


我的感想是:
1. 原來我不是孤單的,不是只有我遇到這些困難,甚至有些問題我已經有我自己的答案了。
2. 跟專業人士一起做事就是舒服,就算只是三個小時的討論。

3. 我對這張圖很震撼:



我覺得這兩個字可以解釋我們遇到一切的困難。


鄉愿

我對這兩個字特別有 fu,這兩個字由好多好多行為表現出來。比如說:

  • 以和為貴的鄉愿

很多人以和為貴,於是用盡全力避免團隊內部的爭執,這是鄉愿。有的時候,好的爭執必須要發生,我認為好的爭執是:兩方是要就事論事,是要以專業來吵、不是以自己的感受與感覺來吵,最後是要有個結果的。這是好的爭執,我認為好的爭執是有存在的必要,當然頻率可以不用太高。


  • 不敢說不的鄉愿

比如說長官一定有很多他也不知道不確定的地方,我們下屬之所以存在,其中有一個原因,就是為了避免讓他去撞牆,做了錯的決定。假如長官一定是對的,那跟中華民國國軍一樣了。


  • 知而不行的鄉愿

我發現很多人,看似學了某些東西,可是卻不用,看似念了很多書,可是卻不做,這著實地令人感到沮喪與失望。

像是前幾天,我的 QA 團隊正為了上線在做最後最重要但重複性高的測試,我請其中一位把它原本的自動化測試的程式試著改出我們需要的手動測試,結果他跟我說“不用了,手動測比較快”。的確,當時那樣的情況,手動真的比較快,但聽到的當下還是讓人感到小小沮喪了一下,可是後來想想,團隊決定最好的就是最好的,我就笑笑的了。

另外一個是,Clean Coder 裡面第九章講到時間管理 (IT home 網站可以把一整章這樣 copy 上來嗎? XDD),我的很多同事念完了這本書,但在參與跟自己無關的會議時,卻還硬是把整場會議坐完,Clean Coder 第一章就講專業主義,做好時間管理絕對是專業之一,這包括了站起來離開那些無效的會議。

唉,那唸那些東西、學那些東西到底幹麻...



所以,你今天鄉愿了嗎? XDDD


回到主題


這五年的敏捷經驗走下來,從剛開始什麼都不會,到後來可以知道什麼是對的方法,什麼是錯的方法,要謝謝很多長官跟朋友一路上的提醒。

我不是基督徒,但之前有去教會一陣子,接受到一個概念是,不管做什麼,都是為了榮耀上帝,之類的...XD,一樣的,如果我有一點點的成果,那不是我自己一個人的,都是團隊裡的每一個人一起努力達成的;如果我有一點點的知識,那也不是我自己一個人的,是我跟著一群團隊一起學習而得到的。我很希望能把這樣的經驗、這樣正確的做事方法分享給其他人,有的時候啊,人家不學,或是學了不用或是根本就不屑,認爲我只是耍帥,或是質疑我只是在爭取自己的榮耀,那其實真的是一件會讓人...有情緒的事情,感傷、失望甚至是憤怒等等。


這也是我這陣子領導團隊變革上的困難,但,我就... 自己克服吧... 人家不屑,就... 自己繼續往前進吧,因為所有的一切的一切,都是榮耀主,阿門。


頂多把自己的標準調低一點就是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