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ile Tour Taipei 2016 心得

照例發一下心得文~ 今年好像心得文比較少~ 拋個磚一下~

這次辦得真的很好,因為有講課、有 workshop 還有open space,感覺超充實的。

一大早,就先過去幫忙,貼 survey 的壁報跟小點點啊,因為想說,工作人員真的很辛苦,多少幫一點忙,然後 Yves 也來了,我們就聊了一下工作內容,跟敝公司目前30幾個人是不是跑 LeSS 之類的東西。

然後還是東跑跑西跑跑,就開始了。

早上


第一個 session 我選擇了 Ruddy 老師的先讓英雄救貓咪,如同我事前預測的,Ruddy老師的場大爆滿~請見:



有趣的是,在開始之前,九點多一點吧,大家就佔好位置,老師也站在講台上準備了,視覺紀錄師 Mina 也在後面準備好了,Ruddy 老師突然走過來說
“十點才開始啊?”
‘是啊‘
“那我們現在要幹嘛?"
‘聊天啊~'
然後我們就開始聊天了,真是太榮幸了。還好我坐在搖滾區~唔哈哈哈哈~~~~~~

這時候KC也走過來,問老師在銀行業導入敏捷的狀況,聊了聊~ 然後我問了老師說,怎麼讓團隊更願意學習之類的問題。恰巧就是老師這一次分享的主題,真的好巧,我真的嚇一跳,不過這十分鐘的聊天就是我收穫最多的十分鐘!學到什麼,我就不提了,我要藏起來~~~~~


如果你看到這裡覺得很好奇,哈哈~那我就成功了。


第二個 session,我選了 Yves 的ScrumMaster 的吃飯傢伙 – 引導出個夢幻團隊 Building a Dream Team with Facilitation,是講關於引導的主題。其實啊,不管是專任還是兼職,我也當了 scrum master 三四年了吧,可是很少用引導,慚愧慚愧,關於這些技巧,都是這邊學一下、那邊學一下,都只是皮毛。Yves 的內容,是一個很實際的練習,在差異大小與意見交換的多與少之間,畫成四個象限,分別討論處理就可以得到很多解法。


這 Session 勾起了我的回憶:以前在西雅圖的時候,有一個叫 Brian Webb 的 senior 工程師,那時候我還很菜,當我去問他問題的時候,他會把他的思考方向很快地跟我說,他會說類似:這個問題有三條解法,第一條是AAA,但你會遇到什麼什麼問題,第二條是 BBB,你會遇到什麼什麼問題,第三條是 CCC,你會遇到什麼什麼問題,So what do you think?

我覺得這也是引導的一種,可是現在的我還是講不出那樣子的三個解法,只能說功力還是有差。


我這幾年也一直看到,很多會寫程式的 PM、或是程式很強的 Leader,面對 Junior 的工程師問他問題的時候,總是會幫他把解法想好,然後就跟他說,你就做某某事情,然後怎樣怎樣,就可以解這個問題。其實我覺得這樣很可惜,而且老實說,我覺得那些解法不一定是最好的,只是那個講的人最熟的解法,很多 Context,要真的動手做的人才最了解,忽略了這些 context 的話,還蠻危險的。所以,在 Scrum team 裡面,還是需要 Scrum master 引導,scrum master 什麼都不懂最好了,透過 scrum master引導,讓大家溝通,找出最適合的解法出來,在這個過程裡面,也可以讓團隊變強、思考更全貌。

Yves 還講了什麼時候用引導比較合適,這稍稍撫慰了我,哈,因為我真的很少用啊啊啊啊啊啊~

前兩個 Session 都是在講 Scrum Master 要怎麼建立一個強大的團隊,Ruddy 老師說得沒錯,建立起強大的團隊,大部分的問題都不存在了。

中午

就大家一起吃便當,聊了一下各自目前的狀況,討論一下 retrospective 要怎麼玩,好像沒什麼特別的,就是午餐時間。


下午


我選了 Erica 的 User Story Mapping。

一開始的破冰,我的花東之遊就被歪到去 Motel 了... KC 要不要出來面對一下? 是我的臉長得太淫穢嗎...?

User Story Mapping 跟引導一樣,我都幾乎沒在用,我自己已經是第三次玩這東西了。雖然知道User story mapping,但就是很少用,因為這幾年來,需求跑過來的時候,都已經不容易去商量了,PO 也沒什麼緩衝的餘地讓我們玩 User Story Mapping,所以也是,慚愧慚愧啊。



主要的心得是,各位啊,以後假如有參加類似的 workshop 啊,當講師說題目是旅遊的時候,請真的想一個旅遊的行程啊,硬擠也要擠出來啊,不要題目說旅遊,然後寫在家睡覺,這樣,就,很難往下做出 Mapping 啊...


晚上


齁,精彩,Open Space。

大家提了 45 個問題,真的滿滿的。 我沒辦法參加所有的 Session,但一定有很多精彩的討論在發生~~
我只提了一個問題,最近幾個朋友在臉書上討論的很多很長很靠杯,就是到底在敏捷團隊裡面,要不要有 Project Manager ? 我就是覺得不用嘛,我在這裡再問一下好了,就是,在傳統的開發方法裡面,PM 做的事情,到底有哪些是 scrum team 裡面的 Team、PO 與 Scrum master 所不能做的?假如有,那就是還需要 PM。

我就覺得沒有啊~~~~~~~

有的話,拜多跟我說。

然後,第二個跟第三個 Session 我就跟幾個工作人員在旁邊閒聊了,聊過去的工作、聊華碩 XDDD、聊政大資科,只能說世界很小,希望以前我當小屁孩的時候沒有得罪太多人...囧


All in all

這次 Agile tour Taipei 完成了最大的事情:會成立敏捷協會,應該是法人之類的組織吧,有需要身分證的話,應該是吧。就不再是臉書上的社團了,這很讓人興奮!

然後是,我們即將在內湖科技園區附近找尋地點,也來搞 meetup,讓像我一樣的內湖的敏捷愛好者,不用再跑到台北車站的 C.C. Agile 或是趨勢的 meetup 去,我每次去都要招計程車耶,下班時間很難招,而且貴貴的...

第三個是,新竹的朋友,我知道新竹這方面的資訊跟課程跟聚會很少,很多事情現在還不好說,就,敬請期待。

前面這三點,希望能幫助敏捷能在台灣長大茁壯。我真的認為,這年頭,所有的事情都變化太快了,不只是我們軟體從業人員,就算是公務人員,也不能逃過這種變化快速的環境啊,如果還在強調長期有遠見的計畫、還在官大的說得對、還在強調 SOP,還在強調 ISO 跟文件跟檢核... 不好啦... 都什麼年代了... 真的要用正確的心態正確的方法做正確的事情,不然台灣真的就不妙了。

最後,真的,再一次感謝 David 哥,還有所有的工作人員,所有的講師,真的是一場非常非常成功又充實的活動,台灣不能沒有你們啊!如果可以的話,明年一起讓 David 哥休息一下,讓他繳錢來當聽眾吧~ 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