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agile tour 高雄 心得

今天參加了 agile tour 高雄,這也是高雄第一次加入 agile tour 的行列,簡單分享一下心得跟投影片~




Keynote


早上兩個 Keynote,Ruddy 老師跟 William 都講了很全局觀的系統面來看 DevOps 跟 agile,毫無意外的,都是很優秀的演講,好吧,Ruddy 老師比較優秀,因為他是我同事。

Ruddy 老師講到一半,樓上就開始做消防演練,結果我們這一層就開始漏水了... XDDD 還好沒有干擾到大會的進行,工作人員辛苦了~~~




換我上場


我這次講的是:「先不談 agile 不 agile 了,你有聽過 deadline 嗎?」

投影片在此:


這次講這個主要是因為每次在公司內部內訓或是在外面幫別的公司上課的時候,都會有人問一些一樣的問題,比如說,插件怎麼辦?怎麼有可能組成 cross-functional team?那還有沒有 PM?以及 deadline 怎麼辦?所以我就挑了一個,好好的挖深了一點講了一下。

不過,我也深深地知道,每次上課被問到這個問題的時候,我應該依據每個公司的每個專案的每個團隊的每個角色的每個人,深入了解 context 以後,才有機會答得好,不然聽者會覺得,你這個叫泰瑞的只是在嘴砲,你根本不知道我的痛點在哪。

對啊,我當然不知道,我又沒去當你同事。

所以這個簡報有兩張免責聲明... XD


中午


中午吃飯時,吃到一半,外面在閃電秀,突然靈光一閃,也用五分鐘做了一版 MVP 的簡報,然後又被告知是下下個,所以又用五分鐘把 MVP 迭代、長大了一版:



然後,跟 John 聊了一下,他推薦我下午去聽 UX 的 Session,我真的覺得很棒,完全不後悔錯過我的前 CTO 的「服務主導邏輯下得敏捷思維價值觀 - 團隊得協奏曲而不是悲鳴」跟好朋友 Mick 的「Agile In Transition and In Business World」。


下午


我去聽了謝采倪的「如何具備UX思維? -『從創業到罹癌』分享」。天阿!超棒。我覺得根本可以當 keynote。

UX 的東西,我應該是不懂,但也聽了很多課程、很多分享了。采倪剛開始的內容其實跟一般外面的人介紹 UX 的分享差不多,但一瞬間,采倪就把層次拉高好多好多,我有點被嚇傻了。很多東西我不方便破梗,但有一個是讓我印象深刻的:采倪講到他創業時,使用 MVP 的方式來驗證當時的想法,並取得 feedback的故事。(我覺得那叫 pretotype 啦,但講這個的話,講者還要解釋,會花太多時間...XD) 這個故事跟我那場的分享的內容 100% 有呼應到,我很有感覺!如果有來聽我那一場,也來聽了采倪這一場分享的,應該也會很有感覺!

點名一下:Scarlett,是吧?

這場 session 讓我很有 fu,本來 12 月敏捷社群活動太多,我自己都有點煩了,采倪這場又讓我燃起了熊熊烈火。本來想說一月的敏捷內湖,就辦個週歲同樂會嘻嘻哈哈地過去就好,我現在想加這一場,請采倪來分享了,因為我真的覺得超棒的!


scrum drawing game


仍然是充滿歡笑的、國際級的遊戲,我擔任 stakeholder 的角色,因為我實在不想再當 scrum master 了~~William 也飄來飄去,最後也說設計的很好。

推薦大家去找 Jug 玩~~


然後簡單的 retro 一下,就結束了一天~~~




---------------------------------------------------


給高雄的各位的話


我是中山大學資工系畢業的。當時的我,很不愛唸書。真的傻傻的。同學們都到硬體廠、晶片廠去賺大錢了,我莫名其妙的走上了軟體、敏捷的路。

但我覺得我對高雄一直有份感情,現在有一點能力可以分享一點點東西了。也很開心可以回高雄分享。

我覺得高雄應該要更好的,在台中,已經有小小的軟體聚落了,我覺得高雄也應該可以。不要高雄人只想進中鋼、做公務員,那多無聊?當個軟體工程師也很棒啊~

我覺得做軟體工程師啊,不應該只是當個工人,不要只是等待命令,不要只是完成 PM 交給你的任務,不要只是加班換薪水、換獎金,永遠有更好的工作方式可以完成一樣的事情,work smart。從自己開始,勇敢的去改變,然後大家一起造成一點點小小的正向的改變,要等到上面那些老人開始改變,恐怕是不容易的。

比如說,我現在的主管那天在會議上分享的:有人去找他說:「假如給我加薪一倍,我就會更努力工作」。我覺得反了,應該是「假如我更努力工作,我就可以加薪一倍」。同樣的,「假如我上台大,我就會更努力念書」,也反了。

我小時候不知道,所以我唸中山... XDD

啊~說這麼多不是要戰學校~

反正,因為大家一起從自己開始改變,或許高雄才有機會可以變得更好一點點、台灣可以變得更好一點點。

不然,大家就一起慢慢的沈下去了...



總結


這次高雄的講師群跟內容,真的是太超值了,我覺得來的人恐怕不知道其中的價值,比如說,Ruddy 老師、William 在 keynote 說的名詞,就是無價之寶了,而這兩位又把這些理論應用在實際的軟體開發工作中,是非常高深的實踐啊...

還有平常想玩根本玩不到的 scrum drawing game。

沒來參加的,真的很可惜~~~~

但我還是最喜歡采倪的分享。

「加油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