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小筆記

1. 把開發團隊視為是一個運動團隊,比如說籃球隊,這樣一來主管就不會想要去 micro-manage 每個人了。
你無法規定控球後衛要運幾下球過前場,然後在哪個位置傳給哪個人,等等。

2. 這世上已經沒有標準答案了,只有好的答案跟爛的答案,但大家都不希望你給出爛的答案,所以這世上只剩下好的跟更好的答案了。

3. 人不是一味的變強就好,還要有選擇。但要對做出的選擇負責任。

4. programming is about thinking, not typing. 所以要邊寫邊想,不可能先寫好 spec,然後大家照著 spec 打字。


5. Games: spec game, 4 格 game.

6. Product 與 project 不同,Product 的定義決定了開發團隊的組成。

7. 黑人與蜜蜂、希臘、鉛筆

8. 讓主管重視 scrum 的各個會議,看見全貌

9. 導入時,對主管開課,重要的是中階主管,參考 “告別瀑布,擁抱 scrum “ 那本書

10. 專注

11. scrum 的任何會議要有會議記錄,daily standup 的會議紀錄是看板與 burndown chart

12. 當 member 把他的 task 從 doing 移到 done 的時候,scrum master 問他學到什麼


13. scrum 完全是人的事

14. 主管定期看看版,提問題

15. Project 做了 1/5 ~ 1/3 後,再估計比較好

16. scrum master 要列出 review meeting 的議程

17. 有限時間內要做到不一樣的事

18. 系統思維,有能力改變系統的是主管

19. 要簡單規範,主管重視什麼、不重視什麼

20. scrum master 問member曾經幫助過誰,別人給你的 feedback 是什麼

21. 主管跳下去解,要有目的~


22. 棒球守備位置的比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