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 scrum master 帶團隊的階段 (上)


其實 scrum master 是個很有趣的職位,比如說:

  • 他不能管人 (不打任何人的考績)
  • 他要移除團隊遇到的障礙
  • 他要幫助團隊成長
  • 他要保持中立


其實這些事情,是跟傳統的公司的重視的價值相反的。

我自己也當了幾年的 scrum master 了,大部分都是剛開始敏捷的團隊,我覺得面對到這種團隊與組織架構的 scrum master,應該具備以下心態:(假設你已經排除萬難,組合出一個 cross functional team 了)




  • 要像個不能體罰學生的老師

你不應該生氣,你不應該講雞巴話,你不能開除任何人不是嗎?你要好好跟大家講道理,引導他們做出屬於他們自己的結論。

  • 要背黑鍋

當團隊做得好的時候,是他們做得好;當團隊做不好的時候,是你沒有教他們怎樣做才能做好。

  • 身段要軟

因為是剛開始敏捷的團隊,內部會有反對的聲音出現,這時候,你身段要放軟,寧願先照他們的方式做事或處理眼下的問題,然後在 retrospective 的時候,拿出來檢討。

  • 先略過任何 Engineering Practice

Automation tests? unit tests? exploratory tests? 先別了吧.... 先努力在 sprint 裡面把東西做完吧,在 review meeting 上拿出東西來驗收~

  • 先建立團隊互信

這是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開始一定 RD、QA 互看不順眼的,而且一開始,很可能你的 team 就只有這兩個角色,先照著 scrum 規定的會議、Sprint 走一陣子,大家慢慢的就會平和的快樂的工作了~


團隊互信有了,就慢慢可以進到第二階段的 scrum master 的工作了。
下次聊好了 XD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