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 連假上課與敏捷啤酒 party 心得

因為70年前的一件慘事,讓我們有了這四天的連假。

第一天,我下午練了 TDD,晚上去呂毅老師的分享會。
第二天,聽了一個故事。
第三天,去看了金剛狼本人跟電影。
第四天,去CSM與CSPO的 after party。

除了第三天的 Hugh Jackman 之外,我覺得都有記錄一下的必要。



Day 1


呂毅老師是 CST,這個連假正好在台灣與鈦坦科技合作開 CSM 與 CSPO 的課程,第一天的晚上就很榮幸地能聽到這次的分享,題目是 Seeing system patterns in organizational coaching

老師講的是 System Thinking,就是使用 CLD (Causal Loop Diagram) 這個工具,讓我們把思考邏輯從自己本位的角度往上拉到整個系統來思考,而畫出來的圖,也可以用五種 Pattern 來歸納。我最喜歡的是Shifting the burden這一個 pattern。

我在開始之前其實很期待能聽到 Large Scale Scrum 的一點點相關分享,也帶了幾個小問題想問,後來在呂毅老師使用 CLD 的方法下,都沒有問題了... XD 因為很多問題其實都是自己要思考的,我帶著問題來,想要得到答案,但更寶貴的是,我得到了思考的方法與脈絡。比如說,我現在帶了三個 scrum team,扎扎實實地遇到很多問題。以如何組成團隊為例,以前是會員模組一個 team、商品模組一個 team、API 一個 team,更不用說前端的 web、Android 與 iOS team 了,該不該組成 feature team? 要怎麼組成? CLD 都可以幫忙分析這些問題,再一個例子,以前各個 team 就一個 PM,現在搞 scrum ,只要有一個 PO,那以前的那群 PM 是要變成 PO 背後的一群小幫手?還是怎麼樣?

我很喜歡呂毅老師說的一段話:假如你思考過後,最後還是做了一樣的決定,至少那個決定的境界不一樣了。

是啊,因為你思考過了、因為你知道這樣做的後果了、因為你目前不得不。

總之,我的心得是,用 CLD 畫出思考邏輯,裡面會有惡性循環的 loop,應該也會有不斷正面發展的 loop,要去找到能讓那些正面發展不斷發生的變量,找出 loop,然後做為 scrum master 或是任何一位資深人員,要去弱化惡性循環的 loop,同時強化正面發展的 loop。

說起來很簡單,但做起來不容易啊。不過,作為一個成年人,假如只想做簡單的事,那就不成年了。

Day 2


聽了一個故事:在我還沒出生前,國民黨實行高壓統治,那個時候有所謂的匪諜會發傳單。當年,雄中 (高雄排名第一的高中) 的某個高三班級,某個晚自習的晚上,講台上突然出現了一疊這種傳單,有學生就趕快跑去報告教官,這時,有個白目的學生,他也不知道桌上有那疊傳單,就只是年輕人的愛玩吧,走上講台,把課本丟在講台桌上說:現在開始上課!這時教官剛好進來,而他衰小的課本下面壓著的就是那疊傳單。

這個學生就被抓走了。

兩年以後才被放回來,變得傻傻的。

過了幾年,有人在雄中附近遇到他,很驚訝的問他你沒死?然後問他那時候裡面發生了什麼事,他說打啊什麼的一定有,但那還好。可怕的是他們不給你睡覺,用燈照著你,然後你神智就模模糊糊了,出來就阿達阿達了...

以上做個紀錄,我覺得這是我這代需要做的,不然這些事情就慢慢慢慢被淡忘了。

Day 4


晚上與新的 CSM 與 CSPO 一起喝酒吃飯,其實我不太能喝酒,但還是很高興能跟大家一起聊天!聽了一些故事,認識了鈦坦科技的更多人。

聊一聊發現,他們的 marketing team 也要開始導入 scrum 了,這超酷的。我覺得鈦坦這間公司的敏捷一直很棒,這次的課程也是鈦坦科技的大力幫忙才促成的,他們目前的境界一直是我一直努力的目標,可惜我們的路數不同,MS 的 solution 我已經很久沒碰了 … 所以我真心的佩服與羨慕能在鈦坦科技的工程師,能夠有這麼好的環境與文化寫 code。

我一直很希望台灣能有更多真正相信敏捷的人,這四天下來又多了 30 個 CSM、30 的 CSPO,是生力軍啊!大家一起加油!

然後在酒酣耳熱中,好像又被推坑王 Yves 推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