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式結婚




我真的是個把敏捷融入到日常生活的人....XDDDD 各位知道結婚啊,是一件突發狀況會超多的事情嗎?而那些突發狀況是不可能預先被計畫的,你怎麼可能知道你三叔公六姑婆在訂婚前會說什麼什麼不合習俗?你怎麼可能!!??


而敏捷跟 scrum 就是比較能處理突發狀況的方法,所以我把我的終身大事,也用敏捷的精神處理了一下,雖然我最熟的是scrum,但這畢竟不是開發軟體,所以我就scrum + agile的混搭了,大家參考參考。


Product backlog

Product backlog 是一個 ordered list,優先權由高到低排列,優先權是由 PO 排的,他覺得哪件事情對他帶來的 value 最高,就把它排在第一個的位置,然後第二個、第三個,一個一個交給團隊去做。

那,對於結婚,哪件事情帶來的 value 最高呢?是婚紗照嗎?是宴客嗎?是餐廳的菜色嗎?是喜餅嗎?是大聘多少小聘多少?都不是。結婚整個事情 value 最高的事情是,讓對方在法律上成為你的配偶。

所以這件事成為了我的最重要的 PBI,我會放在第一個 release 裡面。
為了這個 release,會有相對應的很多事情,但只要跟這個 PBI 無關的,我就無視,先放在 product backlog 裡面,之後再做,不是不做,是之後再做。這個時候,很多長輩就會跳起來了,比如說:"你結婚怎麼可以不先訂好餐廳?餐廳都要半年前預訂耶!” 其實這需要溝通技巧跟手腕,我的回答是:我們一切從簡,先登記,之後再補請。


講到了一切從簡,那就來講一下 MVP 好了。


MVP


MVP 不是最有價值球員,是最小可行產品( Minimum Viable Product)。在結婚這件事,MVP 的說法就是“一切從簡”,在對外的溝通上,只要長輩們能夠接受”一切從簡"這四個字,就會慢慢地順利了起來,但一開始一定會不開心一下,畢竟,父母們總是希望自己的女兒能風風光光的嫁出去,自己的媳婦能風風光光的進門。

回到 MVP,MVP 是能完成需求、完成功能的最小產品,並不是很爛的粗製濫造的做出來,他是會動的!結婚也是,Stakeholder 的需求是”風風光光”,那就必須要滿足他們的需求,所以該有的還是要有,簡單隆重,不鋪張浪費即可。所謂的”一切從簡”,並不代表不能風風光光,當然這中間需要很多的折衝與溝通,但別忘了,所有的事情都是為了能完成第一個 release 的 PBI,不是為了”做面子”這個 PBI,身為敏捷人,永遠要知道當下的目標為何,並持續的溝通。

對了,你覺得新娘的捧花很重要嗎?超重要的對吧?其實啊,真的還好:

新娘沒有捧花還是結完婚了,而且是第二天才被婆婆看照片才被發現。沒有捧花,有很重要嗎?

以這個 case 來說,捧花很重要,但沒那麼重要。


Break down the user story

如何交付第一個 release? 這個 release 只有一個 PBI,就是登記成功。如何驗收呢?就是在身分證背後看到對方的名字。

很好,為了要登記結婚,就要挑日子,但 Stakeholder 長輩們要風風光光,於是,如果 Task 是,明天就去戶政事務所登記結婚,是完成了沒錯,但會被打屁股的。為了世界和平,不可以這樣做出 PBI。

所以,Task 就會長大,變成類似:
1. 選日子
2. 雙方父母吃飯
3. 戒指
4. 當天新娘拜別父母
5. 去戶政事務所登記
6. 登記完,祭個祖,收工

基本上,第一個 release 這樣就可以交付了。然後就開始了



Embrace the changes


當然,敏捷開發不是開發速度快,而是為了面對變化、處理變化。

前五個 task,進行的都算順利,溝通方面整體也OK啦。

但我們還是有很多沒想到的事情,比如說,原來男方挑好日子,要把日子寫在紅紙上,再把紅紙放在紅包袋裡,再選一個吉日吉時,把紅包袋拿去給女方家長。但擁抱改變麻,這個只是小事,還好啦。

但是!在第六個 task,祭祖的部分,我爸媽去問了家族的長輩,他們說:我不管你們年輕人怎麼搞,都可以,但是祭祖一定要穿婚紗。

來了來了。改變來了!

我們原本就打算牛仔褲跟 t-shirt 搞定一切,突然被規定要穿婚紗,那就趕快囉,找婚紗、試婚紗,也因為要婚紗,所以一連串的更動也就來了,新娘要坐禮車、要有好命婆拿米篩擋天等等習俗就來了。人家穿婚紗了,那我也得要穿西裝,也要做一套吧?時間不夠啊,怎麼辦呢,一樣 MVP 的心態麻,比如說我的西裝,一定要用訂做的嗎?本人身材不錯,直接去訂做的店,但是買現成的就可以了~~ 禮車一定要六台嗎? 其實只要是雙數就可以了,那兩台也可以啊~梳妝台的鏡子一定要貼紅紙嗎?等等,其實很多事情都可以商量的。

不要因為都計畫好了,而去抗拒改變的發生,讓大家都不愉快。



Serendipity


因為不去抗拒這些變化,甚至去擁抱這些變化,會帶來很多計畫之外的驚喜。比如說,因為我們很後面才去租禮車,只好租比較貴的,但是司機超有禮貌的,對於習俗也超懂,那台車載過劉德華跟郭台銘,司機說的啦,劉德華是金什麼獎的時候,郭台銘是某省書記來台灣的時候陪書記一起坐的,想到我的屁股跟劉德華的屁股曾經坐在同一張椅子上,爽爽的。

另外是,假如真的走傳統的方式,可能就不會在12/25早上九點在戶政事務所樓下,跟柯市長拍照了~

Note: 柯市長在假日仍然在上班,是台北市民的福氣啊,他民調不知道在低什麼?



Open Space


關於 Open Space 可以看一下David 哥的文章

這次的婚禮,晚上我也用了 Open Space,地點是我們家社區的地下室的車庫,當天討論的主題大概是,你兒子/女兒這麼大了啊?成績好嗎?/工作怎麼樣啊?/什麼時候結婚啊?/你退休了沒?之類的。



與其在台北的某某飯店訂婚宴會場,還要跟大家拿紅包,台北麻,一桌很貴的,最後我們可能還要貼錢,親戚們聊天也聊得不開心,乾脆呢,我們一起透明的認清現實、面對現實,(Transparent, Inspect) ,砸個10萬,辦個外燴(Adapt),搞定,婆婆媽媽們把剩下的食物打包回去,大家都很開心~~~ 食物的品質很棒,大家情緒的品質也很棒~

敏捷也是要注意品質的,而且 Transparent Inspect and Adapt 不就是 scrum 嗎?



Retrospective

最後是retrospective。在retrospective 裡面,每個人會說這個 sprint 做得好的東西、做得沒那麼好需要改進的事情是什麼,然後也要向團隊表示感謝之意。


所以

我首先要感謝我爸我媽、我岳父岳母能夠讓我這樣胡鬧...XDDDD

我覺得做得好的是,我們面對這些莫名其妙的習俗的要求,還能夠平心靜氣的面對。

需要改進的地方...沒有,反正不會下一次了。



結語

投資理財有賺有賠,這篇文章的內容,如果你心臟夠大顆的話,再用。

假如最後失敗了,或是一輩子被另一半念說搞什麼敏捷式結婚,本人不負任何責任喔~~~~~

最後,在這邊恭喜王太太~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