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um alliance 的 certificate

其實認證只是一份收據,他不會幫你加薪,不要為了拿而拿。

但是好像台灣越來越多人在這塊有興趣了,我不小心花了很多很多很多錢拿了很多收據,我的經驗,大家可以參考參考。Scrum Alliance 對 scrum 的三個角色分別有收據:Scrum Master、Product Owner 與 Developer,於是就有了 CSM、CSPO 與 CSD 三種收據,因為小弟恰好對這方面很有興趣,所以都拿到了,以下用一點篇幅稍微介紹:


CSM — Certified Scrum Master


算是 scrum 最入門的收據,兩天到三天的課程,看開課單位而定。上完課後,需要到 scrum alliance 的一個網站去考試,都是選擇題,基本上是考英文閱讀能力啦,對於超會考試的台灣人真的不用擔心。考過了以後,過幾天,就會變成 CSM 了。

這個收據我是去新加坡上 Bas Vodde 的課的,他是 LeSS (Large Scale Scrum) 的發明人,那時候台灣還沒有很多認證課程,一年頂多一次吧,我那時候覺得,幹,要學習就跟大師學習,就心一橫,自己請假、買機票定住宿,到新加坡去上課了。當時的我,已經用 agile 開發了兩年了吧,也在台灣先上過 Teddy 的課程,但我還是覺得不夠,就去了。在 Bas 的課程裡面,每天結束的時候,他都會問一個問題,但這三個問題,我都回答到不敏捷的方向去,只能說當時的我還太弱了。

現在台灣有兩個國際級的敏捷顧問公司有開課,便宜很多,主要是方便,不用飛去國外,光機票就省了多少? 有興趣的真的可以考慮。


CSPO — Certified Scrum Product Owner


就是 PO 的收據,不用考試,上完課就拿到了。

我是在台灣上 Daniel 的課的,這堂課是翻轉我對工作的看法與概念的課程,尤其是對責任兩個字的看法,完全被翻轉過來。我覺得 Daniel 的課超棒的,不知道怎麼說耶,好像上完三天的課,人生觀的哲學都變了,至少變得更不要臉了吧... XDD。這個課真的不像是 scrum 收據的課程,他是開腦洞的課程,讓你對這個世界跟人生跟工作有不同的看法,真的,雖然我知道看起來很玄,很像什麼邪教...XDD

但是真的。


CSD — Certified Scrum Developer


強調 coding 的課程,我是上三天的課程,對於已經有 CSM 收據的人,上完就拿到了,假如沒有,那就還需要上 CSM 收據課程,才能拿到這個收據。另外有一種 5 天的課程,好像不需要 CSM 收據,上完就拿到了,聽說講師在那五天內,會帶著大家執行一個 sprint,感覺也很刺激。

這個 CSD 我是在台灣上的,開課單位是 Odd-e 上海的 Jackson, Joseph柴叔,內容不提,但就是能夠跟著真正的大神級工程師一起寫 code,那是很棒的感覺跟經驗,也更能突顯自己懂得還太少,"我知道我不知道” 了,我很喜歡這個 CSD,如果台灣又有 CSD 課程,不管開課單位為何,我應該是會再去上一次。


結語

關於這些收據的詳細介紹,可以上 scrum alliance 的網站看:CSMCSPOCSD
要查詢哪裡有課,在這裡查詢。

1. 上這些課對我有沒有幫助

有! 超有的!


收據真的只是其次,這些課程都是世界級的,滿滿的都是知識,只是看每個人能拿多少回家,像我去新加坡的 CSM 那次,當時的我層次還離 Bas 很遠,就拿了比較少的知識回家,蠻可惜的。

再次強調,認證只是收據,不要為了拿而拿,是為了去跟大師學習。


2. 多少錢?

國外的課程,平均一天大概是快兩萬台幣,所以比如說 CSM 三天,那臺幣大概就是 6 萬起跳。在台灣開的課,便宜很多,大概平均一天是一萬多到兩萬,所以比如說 CSM 三天,那臺幣大概就是三萬到大概五萬吧,看開課單位。

上這種一天一萬多塊的課,最好帶著滿滿的問題去問,不要浪費了。 (這是泰迪軟體Erica 給我的建議,完全舉雙手同意)


3. 上完課能換幾個 PDU?

兄弟,假如你是為了 PDU 去的,拜託你,就別去了,浪費。


4. 可以幹麻?

證明你有去上課。

或是,一起讓台灣的軟體環境更好,讓更多人用正確的方法做軟體寫程式。

台灣目前 CSM 只有 162 位,CSPO 只有 79 位,CSD 只有 20 位,更上一層叫做 CSP,再上去台灣沒有了。台灣的 CSP 只有 9 位。詳細的名單可以在這個網頁查詢。

假如你真的有興趣,去上課,拿到了收據,我認為你對台灣的軟體產業有一份責任,你需要把台灣的軟體產業變得更好,因為你是先知先覺者。

不要為了那張收據去交錢,不要為了 PDU 去交錢,為了自己、為了知識、為了台灣的軟體產業,去上課。


5. 為什麼 Terry 你說要讓台灣軟體環境更好?

以 wifi 為例,聽說 1999 年的時候,921 地震,全世界的 wifi card 都暴漲,因為那的時候大部分的 wifi 卡是台灣生產的。所以貴公司如果要生產 wifi 的硬體,當然,貴公司的產品必須要能跟其他公司 wifi 的產品是 compatible 的,所以貴公司應該會加入 wifi alliance,拿到他們的認證,證明你的 wifi 跟世界上其他公司的 wifi 是一樣的,順便跟上世界最新的 wifi 的標準與趨勢。台灣是 wifi 大國,所以聽說各廠牌跟 wifi alliance 的交流是很多很密切的。

假如 wifi alliance 在台灣所有的活動,就是一年幾個認證課程,跟各公司也沒交流,那台灣... 在 wifi 的發展上應該是... 很弱的吧?

好,可是現在 scrum alliance 在台灣的活動,就是一年幾個認證課程耶... 跟各公司也幾乎沒交流... 那台灣在這塊的發展是...?

那怎麼辦?下個世代、軟體、大數據甚至是 IoT 的浪潮就要來了,台灣要落後別人多少?還要靠著那些研究單位技轉?還要靠工程師用錯誤的方法加班爆肝做出品質只是堪用的產品與 solution 去不斷的 cost-down?

所以我覺得大家一起加油,應該會有點起色,或許有點傻氣,但是... 我也不知道...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