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ile Tour HsinChu 2016 感想

這次好累,但是心裡很充實。

五月上完 CSPO,David 哥就賊賊的跑來問我要不要去 agile tour Hsinchu 講一堂,當時的我,被 Daniel 的課充了滿滿的正能量,就一口答應了。

我的 workshop


這次我玩的是步的遊戲,是我去新加坡上 CSM 學到的,可是大家都說是觀落陰...XDDDD
影片請見:

0:58 “ 你都走到外面了~~你搞什麼!! ”

哈哈哈~~~其實還蠻好玩的嘛,對不對?

這個遊戲一共進行了四輪,到了第四輪,團隊進步了 8.4 倍。

足足 8.4 倍耶!給你的薪水變成 8.4 倍你要不要?那你想不想變成 8.4 倍厲害?

然後我們就進行了討論,如何讓你進步這麼多倍。

在我這場啊,我希望帶給大家的是心態:在開始敏捷之前,要有什麼心態。不知道當天來參與我這場的有沒有發現,其實這個遊戲是在教內功,希望大家能以氣御劍,是華山派的氣宗。但在遊戲之後的討論,我感覺到聽眾們很希望得到一個具體的解法,能夠帶回去解決他目前遇到的問題,而這,變成了劍宗。

其實我覺得,對任何講師來說,這都是很危險的,在沒有足夠的 context 的情況下,就冒然的給別人建議,有可能完全會造成反效果。有一句話叫做是”好為人師“,這個”好“唸作”浩“,喜歡當人家老師、亂當人家老師,是不好的。而且這種事情,應該是要找一位顧問到公司,跟著開發團隊一起做事,才能找到比較好的解法。國內要找顧問的話,當然首推泰迪軟體~~

然後是,其實這遊戲一個小時出頭就可以結束了,可是因為同時間還有另外一個 David 哥的 workshop 在進行,聽說那是一個下午的內容硬擠到兩小時,所以我就用很多的討論跟聊天來把時間硬撐到兩個小時的長度,在時間掌握上,是有點不好。但這次在新竹的 agile tour 比較少時間讓聽眾發問跟交流,我這場應該是剛好補到了這部分。

然後是,在遊戲的設計上,應該可以輕易的達到十倍的進步,但是我第一輪讓太多人進去玩了,造成基數太低,有點可惜。之前在公司與遠傳講課的時候,都是 10 倍到12 倍。在研討會,大家互相不認識,所以施展不開也是問題吧。

也要謝謝 Juggernaut 幫我開場跟拍照,還一起回答大家的問題,哈。

最後,有一位夥伴在 retrospective 的時候,畫了這張圖:


我知道,我懂,這代表了 1.91 倍,是吧? :)


這次 agile tour HsinChu 的其他 session

這次聽說只要 700 元,天阿~光是 Joey 的那個估計方法,那一個小時就值回票價了,我只能說今年有來新竹的真的賺到了。交大場地很棒,William 的瓶頸的處理方法,MaoYang 的創業與敏捷如何結合,充滿了人生經驗,都是超級精彩的題目。

還有 Mina 的圖像紀錄,台上講者邊講,他在下面邊畫,然後還能畫得這麼好,這根本不是開玩笑的。



最後成果:






這些事情獨立來看,國內以前都發生過,沒什麼大不了,但湊在一起,國內大概是前幾次出現的事情吧。真的很棒。


All in all

首先,一定要先提:其實 David 哥真的很辛苦、很熱血,比如說,其實大家用到的紙啊、 Post-it 啊、筆啊,看似不多,但60個人的份量,就超多的,還有便當、零食飲料啊,看到 David 這樣大包小包的,怎麼能不被這份熱情感動?真的要謝謝 David 哥幫大家辦了這些研討會與 meetup。


第二是,真的感覺到新竹的朋友在敏捷的部分還是剛起步,很多術語說出口,結果大家是一臉疑惑...XD,或許真的是產業不同吧,新竹分紅多,大家可能還是覺得老闆、主管說的一定是對的,公司過去十幾年來就是這樣起來的,照著做一定是對的。新竹工時也長,週末可能大家都要陪家人,或許也就比較少人有時間去學新東西。

以我自己來說,我第一次接觸到 scrum 是在一間小外商,那時是2011年,我以一個 developer 的身份去參與 scrum 的。後來離開那間公司,開始用 scrum 帶人,開始發現以帶人的角度來看 scrum 與一個 developer 的角度來看 scrum,完全他媽的不一樣。所以我去了 Teddy 那裡上課,後來又自己出機票住宿請了一個禮拜的假,去新加坡拿 CSM,然後去年又遇到奇怪的顧問,一怒之下,我就變現在這樣了... 其實我還是小弱弱,但每年都有一些東西可以上台跟大家分享:去年的 agile tour taipei、今年的 agile tour hsinchu。我要說的是,我相信大家都馬是這樣過來的,要自己付出一些時間去學,公司不會教你、研討會時間不夠,這領域也沒有權威,所以自己要唸很多書或是上一些課,值得慶幸的是,台灣的資源已經比以前多很多了,相對於國外,課程也不算貴,有興趣的真的可以考慮一下。


第三,其實真的很累,累的原因是沒睡飽,前一天為了 iOS 的 App 審核之類的鳥事,還跟 QA 團隊加班加到 10 點,回到家已經是 12 點了。然後隔天早上,鬧鐘六點半就響,起來的時候已經是七點出頭了,再趕過去新竹幫忙。體力與注意力的下降,或多或少影響了我那個 workshop 的品質,像我就忘了問大家說,放在中間的桌子代表什麼了。哎呀~真是罪過罪過。


第四是,要更謙虛,自己學的真的太少了,小時候都不用心唸書做事,現在真的很辛苦。有很多人,像是 David, Teddy Erica, Yves 等人,都是強者,他們已經不需要任何認證來證明他們的強,不像我... 搞了一堆好像很厲害的證照... 還是弱弱的 XDD


第五是,雖然當天都跟 David 跟 Taco 桑在後面或是在外面的 registration 忙,只聽到各位講師的部分的分享內容,可是我就覺得很夠了,也希望來參加我那場的夥伴們,也能感覺到“很夠了”回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