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parency (2) -- inspect and adapt



確定大方向,修改小目標


scrum 是以經驗法則(Empirical)為主的開發方法,在開發過程中,每個sprint做出來的potentially shippable有可能很棒棒,也有可能評價不高。所以跟打橄欖球一樣,每一次進攻、推進的路線、節奏跟戰術必須要一直修正,最後,才能達陣得分。

雁子南飛


在certified scrum master的課程上,老師(至少我那位老師)用的例子是雁子往南遷徙過冬,那些鳥其實只是要找到符合三個條件的地方:
  • 夠溫暖
  • 夠安全
  • 食物夠多
於是,它們每天早上起飛,黃昏降落。每天它們都在觀察(Inspect)四周環境,是不是夠溫暖、夠安全跟有沒有足夠的食物,然後它們做出決定(adapt),看是要繼續往南飛,還是就在當地過冬。

假如不透明,這些雁子就不知道他們飛到哪裡了,是不是夠溫暖、夠安全跟有沒有足夠的食物。

很有道理吧,不透明怎麼知道飛到哪裡了?怎麼知道自己是不是飛到北京,明天就變成北京烤鴨了?

...好啦,我知道雁不是鴨,但大家懂我的意思吧。

 

In scrum framework...

上一篇文章中,聊到了三個方向的透明度:
  • 主管對下屬
  • 下屬對主管
  • 同事之間
有了這三個方向的透明,基本上團隊會在對的方向跟士氣上做事,然後,這一篇再繼續講一下透明的重要,尤其是在scrum框架下。

scrum框架規定了很多個會議,要這些會議發揮到最大的功效大家就要做到三個方向的透明。還記得sprint planning meeting嗎?假如團隊不敢跟PO說,我覺得妳這些東西我們一個sprint做不完,那最後一定是喇掉。還記得daily stand up meeting嗎?假如不好好sync,別人的東西可能會跟你的打架,又要浪費時間去修。還記得sprint review meeting嗎?假如PO或是其他stakeholder不好意思把覺得怪怪的地方說出來,那最後成品也是喇掉。還記得retrospective嗎?假如大家不敢指出彼此做得不好的地方,最後團隊也是在互相忍耐而不會進步。 

有話就要大聲說阿。

scrum框架的每一個會議都是在蒐集feedback,讓整個團隊能inspect,因為大家都不是笨蛋,不是白痴,大家會想出一些方法(adapt)慢慢地去改正做得不好的地方,而慢慢地變好變強變完美,而這都是需要每一個人的transparency,不是話在心裡口難開。


Conclusion

我覺得透明的文化加上scrum,就會是每個人夢寐以求的工作環境跟態度,只是對於很多人來說,透明好比是拿掉他的防護罩,把所有事情攤在陽光下,讓這些人害怕,跟沒穿衣服一樣。

但,本來就該這樣,不是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