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parency (1)

不透明,毋寧死。

在軟體開發團隊裡面,不管是不是scrum團隊,透明度都是很重要的。在台灣,很多主管或是同事們為了保住自己的位置或是地位,會努力的不透明,於是有人想知道些甚麼東西,就必須去拜託這些少數的知道的人,這些東西包括,對方的程式的運作方法與邏輯,團隊的目標,或是接下來的部門的road map,甚至聽過連deadline都是假的或是不公開的。於是團隊營造出一個又一個的 information gap,知道的人就好棒好厲害,不知道的人就必須要低聲下氣的去問,才能做事。

這是很不健康的文化。


Impact of being opaque?


我想用很短的篇幅跟負面列舉的方式,來講不透明的影響。

主管對下屬不透明

所以很多事情只有主管知道,要知道就必須去問他或是去拜託他講。"朕不給的,你不能要"、"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在這樣的長官下面的人做事會很痛苦,除非是智力很低,或是當兵的情況就沒問題。

這是一種統治術,但是是很糟糕的那種。

做軟體不是當兵、也不會找一堆智力很低的人來做,用這招來管理團隊...也不是不行啦...

下屬對主管的不透明


這也常常見到,尤其是老闆是不懂技術的團隊尤其是這樣。

比如說:一個bug可能只需要4小時,可是如果老闆不懂,就可以跟他說:喔,幹,這bug很難耶,可能要一個禮拜,但我知道schedule很緊,我盡量三天把它修好。於是老闆對這傢伙大加分,這傢伙得到了兩天多的時間打混摸魚。

這對專案好嗎?


平行同事間的不透明


阿,辦公室文化。

在同事之間的不透明,情況輕的,大家會做到同樣的重複的事情。比如說,取得local IP address,因為相對的簡單、又常常用到,就有可能由不同人寫了好幾份,分散在各處。這是一種浪費。

情況嚴重的,會一山不容二虎。也就是一個團隊裡面會只有一個大當家、山大王,任何會威脅到他的地位的人,都會被弄、被排擠,所以一個團隊裡面只有一個強者,就算HR或是主管找來了多強的幫手,經過一陣腥風血雨後,總會默默的認輸或離職,公司永遠留不住新來的強者,這個專案跟部門永遠是XX幫的地盤。在這裡,二當家是頂不上來的,因為大當家會壓住他不讓他出頭,直到某天,大當家離職了,專案跟公司也受到很大的傷害與損失。



Conclusion


不管是不是scrum,不透明的文化,間接的保證專案的失敗、派系的形成與最後部門的拆夥,但政治手腕高明的人,永遠都可以說是別人的責任,所以他們深深愛著不透明,因為這是他們的核心競爭力。


真是,有點可悲阿。


至於在scrum為什麼更需要transparency的文化就下一篇再講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