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搞agile, scrum 遇到的困難

對於台灣的團隊來說,在導入agile, scrum的過程,會遇到以下幾個問題,先大略寫一下,以後有空再詳述。

1. 公司內的政治問題
比如說,有設計部門,有App team,有framework team,有BSP team,有QA team,要跟這些部門的老闆以及他們的老闆說:"我們來玩scrum吧,從你的部門拉兩個人給我",那是多難的一件事。

2. Waterfall的遺毒
其實去上CSM的課程就有講到, Tyranny of Waterfall,大家都在Waterfall模式下作太久了,根本轉不過來。

3. 每個人都在尋找標準答案
在台灣,從小的教育就是教我們找出標準答案,但出了社會上了班,根本都沒有標準答案了,只有好與更好,覺得做事方法、流程等等不對勁了,自己要想辦法反映、解決或改變,要自己去做而不是老闆交代了才做,但很多軟體從業人員自己都沒有這種認知。

4. Rock Star 心態
台灣人大概是工作狂吧,大家都覺得把部門的工作攬在自己一個人身上,是很強的,很受尊敬的,但真的不是的!各位,你們需要的是一個團隊,是一群在錄音室裡面默默的、不求出名的、願意努力的反覆的把音樂做得很好的一群樂手。

5. PM是偉大的存在
事實上在scrum框架裡面,PM們,你們根本沒有工作,你們要扛起更大的責任同時下放更多的決策給你的團隊,這樣的角色叫做Product Owner (PO)。

曾經有人跟我說,PO跟PM只是名稱不一樣,只是玩文字遊戲而已,但其實不是的,PO領導著團隊,也被團隊領導.而不是:"我是PO,所以你要聽我的"。

很多台灣公司,在裁員的時候,都先砍QA、然後RD、然後HR,PM是很少被砍的,但其實在做軟體的時候,PM的工作是最容易被取代的,假如PM一直以為自己高高在上,沒有辦法把自己的心態降下來,為團隊服務的話,那這樣的PM,說真的,應該優先被砍。


Conclusion

導入agile或是scrum的時候,心態的改變是很重要的,在好的scrum team裡面,大家會很快樂、很有士氣,每個人都可以專注在自己的事情上,那是多棒的境界!但是心態改不過來的話,自然會報著否定的態度來看這一切事情, 指著別人說,你那個scrum方法根本亂七八糟,怎麼可能work,最後還是回到老方法做事,當然也就參悟不了那種高深的境界。

"在籠中出生的鳥認為飛翔是一種病"。不要這樣,放開心胸,推開籠子張開翅膀,一起飛吧。





留言